秦海英:寒冬中外商在津投资热度不减 首季直接利用外资增两成

 

中国日报中国在线消息:虽然金融危机的影响,天津仍然成为吸引诸多外商投资的热土。据悉,今年1-3月,滨海新区第一季度吸引投资实现高起步,实际利用外资12.79亿美元,同比增长23.9% ,占整个天津市实际利用外资额度的61.5%,天津滨海新区联合投资服务中心主任徐大彤介绍说。

“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外商在天津的投资势头还是很强劲的。目前还没有听说有投资企业撤资的现象,而且一些大项目好项目还在不断的落户滨海。至于未来经济危机对外商在津投资增量是否有影响现在还没有数据证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南开滨海开发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秦海英接受采访时向记者介绍。

据悉,外资企业在滨海新区增资势头强劲,像诺和诺德、加拿大铝业、美卓矿机、诺维信、京瓷太阳能、波音复合材料等外资企业纷纷增资扩产。秦教授表示,滨海新区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先行先试等政策优势和良好的投资环境。与上海浦东主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第三产业、金融业不同,滨海新区还是侧重于研发转换方面的产业发展,重工业投资较多,如机械设备、机械制造业、化工等。

外商投资的确也正不断地在向支柱产业延伸。今年1-3月份,天津市制造业实际直接利用外资额11亿美元,制造业利用外资向向化工、机械、汽车配套、电子电器支柱行业积聚,这些领域占制造业实际直接利用外资额的68%。

“虽然滨海新区也在加快发展服务业,但目前仍然以第二产业为主,这主要源于天津本身就是工业发达的老工业城市,在技术资源、劳动力素质和成本方面都有利于工业的发展,成为外商在津投资首先会考虑的因素。”秦教授介绍。 据了解,外商在津投资领域中服务业也成为天津市包括工业在内的所有行业中合同外资额所占份额最大的产业,成天津市吸引外商投资的重要领地。今年首季服务业实际直接利用外资额12.9亿美元,占据了天津市实际直接利用外资额的半壁江山。

服务业中的批发零售及餐饮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等同比成倍增长。从服务业吸引外商投资的领域看,绝大部分项目集中在投资和管理咨询、中介物流、港口城市基础建设工程、房地产开发、软件开发和企业研发机构等领域。

秦教授解释说,服务业成为吸引外商投资的重要领地主要因为在经济危机背景下,企业会考虑到风险控制问题。在工业方面,固定资本投入资金巨大,回收周期长,尤其是在经济背景下,更增加了投资风险。而服务业则不同,回收期短,收益高,重要的是可以大大降低投资风险。

另外外企增资为外资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首季,共有102家外商投资企业增资,增资额为15.5亿美元,同比增长近50%。仅3月份,就有维斯塔斯风力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天狮生命科学有限公司、丹佛斯(天津)有限公司、丰田一汽(天津)模具有限公司等企业大幅增加对天津市的投资。外商投资企业通过增加投入、利润再投资、整合外地投资项目等方式扩大对天津的投资,为今后实际直接利用外资额的增长提供了有利保证。

秦教授表示,经济危机----危中有机,目前天津市场景气,政策稳定有利于外商投资的信心保护。而且拥有劳动力、人力资源、政策等优势,为企业投资带来低风险高收益。尤其目前滨海新区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三极,更是成为外商投资热点中的热点。

编辑:关晓萌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记者:李享 王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