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思全:京津城际 合作共赢 百姓受益

 

  新华网北京 7 月 30 日电 5 分钟一趟车、 28 分钟的运行时间, 8 月 1 日将开通的北京至天津的城际高速铁路在中国率先实现了铁路公交化。半小时交通,让京津两地老百姓的心理距离开始变得亲密无间,生活的便利、楼市需求的旺盛,京津城际开通给周边百姓生活将带来巨大变化。

  “ 中午从北京到天津吃顿包子,下午回去还不耽误上班 ” ,著名艺术家阎肃在试乘了京津城际高速铁路后做了这样一个形象的描述。

  “ 最近公司新来了十几名家在天津的员工。这种情况以前是没有过的。 ” 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企业资讯经理沈健介绍,交通的便捷,使得人才的流动有了更大的空间。

  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介绍,几年前城际高速铁路在建设过程中,他曾经到沿途的天津武清去看过,当时当地的房价是每平方米 2000 多元,现在涨到了 5000 多元,整整涨了一倍,而天津市区的房价也涨了 50% 。

  专家表示,京津城际的开通、两大城市的走近仅仅是一个突破口,未来环渤海地区将以此为范本,进一步合作发展,区域内的老百姓都将从中获益。

  北京总部资源丰富,服务业比较发达,特别是以中关村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而国家对天津的定位是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这里的制造业基础雄厚,港口资源突出。京津城际铁路的通车,将极大地拉近两地经济空间,使两地资源互补成为可能。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谢思全说,以京津城际的开通为突破口加强京津合作,是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合作共赢的典型案例,环渤海作为一个持续发展的区域应以此为借鉴,共同创造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未来百姓将从中获益匪浅。

  京津城际铁路全长 120 公里,沿途设北京南、亦庄、武清、天津等 4 座车站,预留永乐站,选择的都是北京、天津的开发区或卫星城,客流将会非常大,而且存在工作、居住、休闲等多种出行需求。

  线路投入运营后,列车最小行车间隔为 5 分钟,而目前北京市的 8 条地铁线路最小行车间隔也只是 2 分半钟,仅从这点来说,城际铁路也完全达到了公交化运行的标准。同时,发车模式采取交错发车的方式,每一列车只在一个站停留,中途不停车,以保证列车能够高速运营。 ( 参与采写的记者有:李志勇、孙洪磊、王晔彪、徐岳 )

编辑 :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