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联新:一部反映天津滨海新区发展轨迹的专著

      宋联新研究员新著《见证第三增长极的崛起》一书于2009年9月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主要回答了“滨海新区是谁?”、“滨海新区从哪里来?”这两个问题;同时,通过回首以往的经历,对“滨海新区到哪里去?”也得出了一些启示。
      作者以滨海新区建设参与者的身份,以亲历和所见所闻为原则,对新区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事件作了如实的叙述,并通过对重要节点的链接,将滨海新区发展的轨迹呈现给读者。时间跨度,自1993年新区酝酿起步开始,至2008年10月,将近十五年。滨海新区是在国家改革开放大政方针的指导下,创新发展模式的产物。书中以新区开发开放不断深入的过程和各个阶段所取得的新进展,印证了党和国家改革开放总方针的正确性。总结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基本经验,明确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是改革开放新时期、新阶段的一大法宝。同时,书中用历史资料、经济数据,再现了滨海新区决策、探索、规划调整完善、产业优化升级、纳入国家总体战略和启动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过程,有许多经验和教训的总结。
      全书共分六章:第一章,酝酿起步 激情点燃希望之火;第二章,艰难探索 摸着石头过河;第三章,理性思维 在探索中追求科学发展;第四章,再谋发展 纳入国家总体战略;第五章,乘势而上 谋划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第六章,志存高远 誓做科学发展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