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栋生:一部介绍滨海新区由来和发展的好书

      (陈栋生,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本文为陈栋生教授专为宋联新研究员《见证第三增长极的崛起》写的序言)

      几年前,参与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战略研究时,我与本书作者相识。当年去滨海新区调查研究,新区的管理者们对事业的执著追求、工作中的忘我精神,曾经使我非常感动。这些实际工作者所具有的经济学方面的知识修养,亦让人十分佩服。
  本书作者当时陪同我们专家组一起考察调研,他为人诚恳热情,做事一丝不苟,曾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对滨海新区的历史背景、发展过程了如指掌,介绍情况时总是如数家珍。于是,调研组的同事们送给他一个绰号,叫做滨海新区的“活地图”。
  由于曾经参与过滨海新区的发展战略研究,应当说我对滨海新区的情况已有相当的了解,对滨海新区近期开发建设的新进展也颇感兴趣。因而,当我的学生把这本书稿传递给我之后,我随即用了一周功夫浏览了一遍。读后使我感到书中确实介绍了许多新内容,都是此前我不曾了解的。书稿内涵有较大的信息量,是一篇介绍天津滨海新区由来和发展的好文章。它所记述的不仅涉及到有关区域经济发展的经济、社会、政治、产业选择、金融改革、科技创新、环境保护等内容,甚至还涉及了人文历史、自然地理乃至外事工作。
  作者的写作初衷原本是为修辑地方志作补充。我以为这本书不仅对研究史志的同志会有帮助,书中的许多重要事件、决策过程和经济发展的轨迹,也可供研究区域经济的人们参考。天津滨海新区的崛起经历了极不平凡的历程,实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极好范例。依此看来,这本书亦可作为学习区域经济专业的学生们的参考书。
                  2008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