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贵:警惕我市高性能计算机产业陷入发展“困境”

警惕我市高性能计算机产业陷入发展“困境”

                     张贵

超级计算机是体现国家科技发展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能为更多自主创新、重大科学研究和工程建设项目提供强大的支撑平台,也为实现我市发展高水平先进制造业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但是,高性能计算机发展是供给驱动和需求拉动的双重结果,否则很容易陷入产业发展的“困境”。

一、供给驱动的瓶颈

首先,缺少核心技术。高性能计算机的许多关键部件如芯片和软件等均购自国外,这导致中国IT企业在高性能机群领域没有定价权,生产高性能计算机的利润非常低。

其次,缺乏应有的普及技术。虽然高性能计算机厂家生产的MPP大规模并行处理机)运算速度指标很高,有的进入世界前列,但由于软件及并行计算方法等的限制,对于复杂系统的大规模计算常常只有几个CPU的效率。

第三,目前国内的超级计算技术中心在管理上、运作模式和技术推广上,无法起到繁荣超级计算技术应用研究的领导作用。我国的众多的超级计算中心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担负起普及技术和人才培养的重任,更谈不上为企业和社会提供实用技术的功能。

第四,缺少跨学科的面向京津冀区域乃至全国的超级计算中心。目前为数甚少的高性能计算机或者是专用于一些特定任务,或者在管理上还不能为大多数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提供机会,实际上已经无法满足以科研工作的需要,这制约了科学研究的全面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

二、市场拉动的约束

首先,由于在认识上的不足和研究上的相对落后,产业界和工程领域并没有真正将超级计算作为解决实际问题的主要手段。这主要表现在我们不但没有基本的计算设备,同时也缺少开发高性能应用软件的经验,而许多研究人员也没有对计算技术本身表现出足够的兴趣。因此,较高水平的研究工作和先进的计算设施仍然封闭在一个很小的研究范围。

其次,缺少复合型高性能计算人才,既懂得高性能计算机使用,又懂得专业技术。相反,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天津市使用高性能大型计算机的,很少懂得负杂的专业技术;绝大多数专业人才无法把各种大规模科学工程计算、商务计算转化为计算机语言。相比而言,上海各几所高等院校已经搭建起各自高性能计算系统,充分利用目前设备,立足自身需求,培养更多的复合型高性能计算人才。

第三,缺少高性能计算机营销团队。高性能计算机真正要发挥其技术支撑也需要开展专业的市场营销,让那些习惯传统的研发思维专业人员和机构,转变研发路径采用高性能计算机,这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需要专业营销去推广高性能计算机。相比上海,我市相对落后,上海拥有70-80人的营销团队,初步建立了相应的营销体系。

第四,没有开拓应有的区域市场。我课题组前期调研显示,我们原有的高性能计算机(如,南开之星)仅仅服务于天津,并没有服务于整个京津冀区域,这于天津市的定位和发展目标有一定距离。主要原因,一是由于沟通交流的缺乏,由于行政体制;二是资金的短缺造成没有足够的软件支持,很多项目都没有办法做。

三、启示

高性能计算机发展的动力不仅仅是技术驱动,更重要的是需求拉动。发展实施乃至我国高性能大型计算机,要有一个明确的战略目标,制定合适的近期、中期和长期的规划,根据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重点的原由,集中力量努力争取短期内在一些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要争取科技部支持,在其他省市的配合下,建立滨海高性能计算机(曙光)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在大规模科学工程、大规模商务、大规模信息服务方面,发挥重大作用,为研发与转化基地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功能服务与支撑。

1)建设一个面向社会开放,资源共享、设施一流、功能齐全的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

2)开展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与高校研究机构的合作,通过科技部、各省市科委(科技厅)专项经费给予支持,联合开展重大项目研究;

3)从人员录用和专项经费方面,与天津高校联合开设高性能方向的本科、研究生人才培养,通过专业知识的学习和企业的定向培训,培养出具有全球化水平的高性能计算领域人才,填补天津相关领域专业教学的空白。

【本文为市科委科技发展战略研究计划项目《推进我市以产业链创新整合为核心的自主创新模式与政策研究》的阶段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