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 巍:天津市发展航天产业的思考

      2007年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项目落地滨海新区,建设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航天器研制及其应用产业化基地、民品产业化基地,努力把天津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航天产业基地。天津把握良机,明确提出将航天产业作为战略产业培育壮大,并进行重点扶持。航天产业将逐步成为促进天津产业结构升级和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运载火箭产业化项目落地滨海是天津发展的战略性机遇,应将航天产业作为战略产业重点扶持,增强产业集群的根植性,延伸航天产业链,拓展它对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使之成为我国航天领域产能扩张的重要载体、航天产品制造基地和航天技术民用化转化基地。
     
     应大力度吸引高水平研发机构在津落户,促进和深化与北京、上海和西安等航天产业基地间的合作;注重航天企业融合式集群发展,做好航天产业序列规划,优化企业聚集结构;以优惠政策引导航天业功能性项目在津发展,培育航天业和服务业融合的新增长点,打造航天产业公共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