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产业的概念

简单地说,具有网络性质的产业就是网络产业。具体而言,网络是有多个结点和联系结点的连接构成,自身形成一个网状配置系统。在一个网络结构中,为了提供特定的商品和服务,天然就需要网络的许多成分共同参与,因而网络成分之间是相互补充的。网络一般具有可观的固定成本、弱替代使用以及某种基本的物理连接等特点。

网络产业是一个具有层次性和系统性的有机结构体,包括硬件和软件两大部分。硬件部分主要是指网络基础设施制造业,它为整个网络产业提供网络通信设备和网络软件技术。软件部分主要是指网络服务业,即为个人和企业提供的形形色色网络服务。

网络业的高级阶段,是以信息技术产业为基础,以信息内容产业为主导的阶段,在这个阶段,网络业分化出四个与此相关的产业。其中最基本的就是信息技术产业,将包括所有的数字化终端设备;远程医疗、教育及电子商务等形成一个庞大的信息服务产业;通信业结合网络技术后将成为包括电子邮件、网络电话、网络会议等内容的新的信息通信业;还有就是信息内容业,这是网络文化产业的大本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