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成立暨揭牌仪式的致辞

 

各位领导、专家,各位来宾、老师、同学们:

上午好!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成立大会。首先,请允许我向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受聘为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院长的赵启正的先生,以及 应邀担任滨海开发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的各位专家表示诚挚的谢意!向光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南开大学是地处天津、享誉世界的知名学府,历来将学校的发展与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阶段,南开大学都积极组织科研力量投身于国家建设之中,相关科研成果得到中央及地方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些已经进入政策层面,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

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随着党中央国务院将振兴环渤海区域提上重要日程,天津滨海新区成为继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带动区域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极。 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和京津冀地区的 快速发展为高校与地方的互动合作与共同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南开大学作为身居天津的全国知名学府,近年来,紧密围绕滨海新区和区域经济发展开展多项课题研究,与政府、企业、社会的联系日益密切,社会影响力与日俱增。在前期积淀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发挥南开大学在滨海新区乃至中国经济发展中的“脑库”作用,南开大学积极筹备组建滨海开发研究院。我们相信,滨海开发研究院的成立将成为南开大学投身于社会的一个新的契机,在赵启正院长的带领下,并有周立群常务副院长的鼎力配合,原有分散在各学科上的科研力量将得到进一步整合,使 综合性大学的 人才优势和科研优势得以更充分发挥。而滨海开发研究院作为 一个大学与政府、企业、社会良性互动的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在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的同时,也必将为高校及科研单位与社会的成功对接做出有益的探索。

滨海开发研究院成立以后,学校将一如既往的给与全方位支持,确保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我们希望,滨海开发研究院能够成为我校参与和服务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一个窗口和平台,积极承接滨海新区及环渤海区域发展的应用性研究课题、发展规划、咨询项目,进行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研究,使之成为市委、市政府的智囊团、思想库,进而也成为国家区域发展的智囊团、思想库。

我们也希望,研究院成立以后,能够对内整合和服务于经济、管理、法政、文史哲等相关学科,对外对接和服务于政府和企业,积极探索大学、政府、企业、社会深度结合和良性互动的新科研机制,同时为我校的学科拓展、交叉、融合和学术深化作出贡献。

最后,祝愿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