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 2008 年工作总结与 2009 年工作计划

 

周立群

按照校党委“加强服务滨海新区建设工作的意见”,滨海开发研究院积极主动地为市委、市政府、滨海新区和环渤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在建院 6 个月的时间里工作有了初步拓展,并产生了一定社会影响。

一、 2008 年主要工作成效

1 、明确“两个服务”的定位和“智囊团”发展目标。 研究院坚持高起点、高水平、开放式,发挥我校人才和智力优势,对内整合和服务于相关学科,对外对接和服务于政府、企业、社会,积极探索大学与社会深度结合和良性互动的新科研机制,努力将研究院建设成党和政府的智囊团和思想库。

2 、完成了对滨海新区 11 个区(部门)及山东 5 市调研。 研究院深入实际,主动贴近滨海,在对滨海 11 个区和部门进行了实地调研和访问,积累了关于滨海新区发展的系统资料。并以研究课题、决策咨询和培训服务的切入点,与市委、市政府和滨海新区有关部门建立了联系。与市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完成了山东五城市产业对接调研和浙江嘉兴市土地问题调研。

3 、主动承接市政府和滨海新区咨询、规划、论坛任务。 承担了黄兴国市长达沃斯论坛论坛演讲稿写作、市人大农村调查和滨海新区现代服务业规划等研究咨询工作。承担了“达沃斯论坛”、“两岸金融论坛”、“国土资源研讨会”、“产权交易论坛”等大型会议和活动的演讲、电视电台导播等工作。完成了经济导报、解放军报及台湾工商时报、经济日报、美国 NBC 对滨海新区的采访和撰稿,产生了较好社会反应。

4 、向市委市府提交研究报告 11 份,得到主要领导的重视。 研究院主办了《滨海要报》和《成果专报》两个内参刊物, 集中反映本院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并定期向有关部门报送 。其中有 5 份报告在新华社《参考清样》、市委《内参件》、市府《参阅资料》上刊登。张高丽书记、黄兴国市长及杨栋梁、苟利军等领导给予了批示和肯定。

5 、承担研究课题 6 项、待签课题 3 项,培训任务 3 项。 研究院已承担市科委、发改委、滨海新区经发局、新区宣传部、天津产权交易市场、北京中关村研究课题 6 项。与新区工委、市农委、城建集团的新课题正在洽谈中。为天津城投集团、开发区、潍坊市委组织部完成培训项目 3 项。

6 、完成《滨海:世界共享的机遇》(中英文)重要成果。 研究院与滨海新区新闻办公室合作完成了《滨海:世界共享的机遇》的写作(已列入国家外宣项目,即将出版),这是一部向世界介绍天津及滨海的著述(中英文版),是为滨海新区作的一张“国际名片”。黄兴国市长亲自为本书作序。在序言中写到“承担本书研究和写作的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是有影响的研究机构之一。希望研究院能够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人才优势和科研优势,通过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研究,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区域经济发展服务。”

二、 2009 年工作计划

1 、加强 研究院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探索新型科研体制。 为更好地服务于相关学科,促进学科结构优化和多学科交叉融合,发挥开放式科平台服务社会的作用, 09 年加紧制定项目管理、岗位责任、科研资助奖励等管理条例。同时根据天津和滨海新区发展需要,编制培训计划书,建设研究院网站。

2 、深化和拓展与其它省区及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 在深化和落实与滨海新区合作协议基础上,研究咨询工作向北京、山东、河北及长三角等地拓展,加强与中央部委及区域范围的合作研究、联合调查等。同时加强同新加坡、日本、韩国及台湾、香港地区学界、商界的交流与合作。争取在重大课题和国际合作研究方面有新突破。

3 、研究要有新突破,重点成果要有理论创新和社会影响。 要在课题数量、课题经费特别是重点课题方面有新突破,重点抓好中国新发展模式(滨海创新模式)、农村科学发展指数、区域金融创新三项重点和重大课题研究,突出创新性、超前性和全局性。基础性战略研究应有理论创新或推进,应用性政策研究要更有针对性、可行性并产生较大社会影响。

4 、主动承接市委、市府及环渤海省市的调研和咨询任务。 研究院已有近十名教师、特约研究员兼任市委、市府及邻近省市的顾问、参事、特约研究员。应进一步发挥人才、智力优势,积极主动参与或承接高层次咨询、规划、论证、调研,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合作,发挥党和政府智囊团和脑库作用。

5 、开辟高端培训项目,更好地服务社会,扩大南开影响。 围绕全球金融危机、扩大内需、滨海开发、城乡发展一体化、产业和企业创新等重大问题,主动与有关部门和企业联系,承接和组织省市级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和高管培训项目,并将培训扩展到其它省区,逐步形成有特色的南开高端培训品牌。

赵启正院长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关学院、部门给予了支持。 研究院建设得益于赵启正院长高屋建瓴的指导,半年来他先后来校 9 次来校主持会议或指导工作。他的敬业精神、严谨态度、宽阔视野、丰富经验、高尚品格是研究院取得上述成果的重要成因。他亲自撰稿《滨海要报》、修改兴国市长演讲稿、指导修改《滨海:世界共享的机遇》、举荐人才等,受到研师生们的敬重。

经济学院、环境工程学院、政府管理学院、泰达学院、外语学院的师生参与了我们的调查和课题研究。社科处、科技处、图书馆等部门给予了工作支持。诸位特约研究员在经费筹措、课题研究及与政府、企业的联系方面作了大量有益工作。

三、工作目标、职责分工、完成考评时间

工作内容

具体工作目标

责任人

完成时间

 

制度建设

•  办公室岗位责任书

•  课题项目管理条例

•  高端培训计划书

•  科研资助奖励条例

 

周立群

范振义

 

6 月 30 日

网页建设

•  研究院网页(网站)

秦海英

6 月 30 日

 

队伍建设

•  聘任特约研究员 10 名

(含外省市和海外)

•  遴选招聘博士后 6 人

赵启正

 

范振义

12 月 30 日

 

9 月 30 日

学术研讨会

•  举办学术研讨会 1 次

•  合作主办研讨会 1 次

刘 刚

12 月 30 日

内参刊物

•  出刊《滨海要报》和

《成果专报》 20 期

邓 路

12 月 30 日

培训项目

•  省市级中心组学习

•  主办培训项目 5 期

周立群

 

12 月 30 日

重点研究成果

•  区域发展兰皮书

•  中国新发展模式

•  农村科学发展指数

邓向荣

刘 刚

周立群

6 月 30 日

12 月 30 日

4 月 30 日

承接重点课题

•  10 万元以上课题 5 项

•  50 万元以上课题 2 项

 

周立群

 

12 月 3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