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南开大学科技加创新打造滨海新区“智库”


    “优先发展金融和科技信息服务两个‘先导’产业,稳步提升现代物流、商贸服务和房地产三个‘支柱’产业,加速推进旅游、会展、文化服务和教育培训四个‘成长’产业,突出离岸金融、总部经济和服务外包三个新型产业……”前不久,由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立群教授领衔主持的“滨海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课题顺利通过评审,该项课题研究成果为滨海新区现代服务业未来10年的发展勾画出了一幅清晰的路线图。

    搭建大学与政府、企业、社会良性互动的开放式科研平台,集中校内外智力资源服务滨海新区,一直是南开大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把服务和参与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努力发挥综合大学的优势,形成了全方位服务滨海新区建设的良好局面。

    优质服务,科技创新输出不竭动力。近年来,南开大学紧紧抓住创新这个根本,不断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同时从天津和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出发,主动调整学科结构和科研方向,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为滨海新区的相关产业发展提供动力。

    南开大学拥有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还有近百个覆盖各学科与研究领域的研究机构,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科学研究体系。南开大学紧紧依托研究型大学的创新优势和雄厚的科研实力,积极发展面向滨海新区六大支柱产业的现代技术学科,更好地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努力扩大技术合作的范围与深度,发挥科技创新的引擎效应,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近年来,南开大学紧盯滨海新区的重大项目,加强沟通、投入力量,积极参与、推动创新。以南开大学功能基因组学与微生物检测技术为支撑,滨海新区目前已经完成了9个微生物检测芯片产品的研制和产业化,应用于临床医学监测、进出口检验检疫、食品安全等重要领域的产品和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