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工作简报第4期

工 作 简 报

  4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办公室编   2009512

 

 我院主办“后金融危机时期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研讨会

 

 

(王金杰 供稿) 

 

 

    2009年5月9号,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天津市政府研究室、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合召开了“后金融危机时期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格局”研讨会。北京、河北、山东、辽宁、山西、天津六省市政府研究室负责人及环渤海各省市高校学者80余人出席了会议。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出现了若干新变化。面对危机冲击,各地方政府相继调整发展战略,出台了一些应对举措,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出现新的变化。本次研讨会围绕金融危机对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环渤海区域各省市应对政策及其利害得失等问题展开研讨。


    研讨会分别由经济研究所所长柳欣教授、滨海开发研究院院长助理刘刚教授、天津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张宗旺主持。著名经济学家谷书堂、朱光华教授出席了会议。周立群教授、薄文广副教授、马云泽副教授、特约研究员Alan D. Partee博士、山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张卫国所长、河北大学裴桂芬教授、河北工业大学张贵教授等作了发言。


    与会者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扩大内需的宏观政策并取得了初始的效果,经济发展出现了一些积极迹象。这次危机也使得我们重新反思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增长模式和体制构架。从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看,中国的区域发展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经济发展东高西低、东强西弱、南快北慢、南富北穷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区域经济差距扩大的趋势得到一定遏制,区域之间的互动合作逐渐得到加强。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呈现出好的势头,单极增长向多元、多点、多极增长格局转变已经成为了环渤海区地区经济发展最突出的特点。滨海新区、黄河三角洲、辽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曹妃甸工业区等新经济增长点的开发相互连接,逐渐形成地区竞争和合作的全新格局。


    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和辽宁政府研究室的负责同志史利国、张宗旺、朱现军、宋建平、于万军、苟成富等分别就扩内需、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谋发展以及调整经济结构、发展现代服务业、帮扶中小企业、稳定信贷增长、推动要素市场发展等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并介绍了本省市应对金融危机冲击的对策和经验。


    会议代表还就环渤海地区如何走出困境、如何切入和落实区际经济合作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包括引导、推动跨省市交通体系建设、加快国家发展战略的实施、加快区域资源环境建设、加快科技、旅游等产业的合作、推进区域市场体系的协调发展等。


    刘刚教授指出,目前金融危机的冲击仍在继续,未来区域发展的新变化更多的取决于各省市的新政策和新方案。在区域经济发展上需要从降低交易成本、基础性设施建设等系统性观点来审视。滨海新区的发展模式应以产业升级和创新为新增长点、以新材料、新能源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手段,大力开发具有产学研结合功能、生产性技术创新的滨海新区。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立群教授代表赵启正院长祝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希望通过各省市间的学术探讨、经验交流和合作研究推动环渤海经济圈各省市间的协调发展与合作,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