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2009年扩招50人新增2专业

 

http://www.cyol.net  2009-04-23 09:55:25


  人民网天津4月22日电 (朱虹、平扬)记者今天从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获悉,该校2009年招生计划为3150人,较去年增加50人。该校,今年还新增加两个本科招生专业,“口腔医学”专业和“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


  2009年南开大学在录取安排专业时仍然实行平行志愿政策,即总分优先,专业之间没有级差的录取原则,录取时将调档范围的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排队,当分数未达到第一专业志愿录取线时,则看是否达到了第二专业志愿录取分数线,依次类推直到录取到最后一个专业志愿。


  据该校招生办公室主任赵桂敏介绍,今年较去年增加的招生计划,主要用于三个方面:一是按照教育部要求南开大学实行平行志愿的16个省市均增加2%的计划;二是按民族司的要求,少数民族内地班增加10个计划;三是2009年南开接收的保送生计划略有增加。


  据悉,教育部发布《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实施平行志愿省份增至16个。2008年,教育部在湖南、江苏、浙江、上海、安徽、辽宁等6个省市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的试点改革。在去年试点成功的基础上,今年教育部又新增了河北、吉林、江西、福建、海南、广西、云南、贵州、四川、宁夏等10个省区进行改革试点。


  今年南开大学在津招生计划为702人 ,比去年增加2人。根据该校2009年招生简章,对天津考生,在高考成绩相同(不含附加分)的情况下,优先录取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或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较佳的考生;在高考成绩相同(不含附加分)的情况下,优先安排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或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较佳的考生的录取专业。该校在高考录取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使用采取金牌榜排序,即按获A的多少排序,如获A的数目相同,再看获B的数目,以此类推。


  对于今年新增加两个本科招生专业,该校招生办公室主任赵桂敏表示,“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设立在该校泰达学院,瞄准为滨海新区新兴现代服务业提供人才支持。“口腔医学”由南开大学与天津口腔医院合作新办的专业。前者计划招15人,后者计划招30人。


  南开大学的“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与管理理论基础,全面熟知计算机技术、服务管理、项目管理、酒店管理、旅游管理、市场营销等知识,并具备国际国内会展的策划、组织、管理、营销、文案等实务技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会展产业发展需要,具备较强实际工作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学生按照教学计划修满所规定的学分后,可获得管理学学士学位。


  据悉,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与滨海新区管委会共同主持的“滨海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研究课题指出,滨海新区未来10年内将“会展”作为优先发展的“成长”型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市场前景。


  口腔医学专业旨在培养全面发展的、从事口腔科医疗和保健工作的通科医师。学生可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口腔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医疗技能。口腔医学专业本科学制5年,毕业后可授予医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