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与滨海新区管委会合作完成服务业发展规划

 

    由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与滨海新区管委会共同主持的《滨海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2009年~2010年)》(以下简称《规划》)课题于日前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作为双方合作完成的首个项目,该《规划》提出了滨海新区未来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思路。据介绍,将高校“智库”的研究成果与政府及企业的实际需求充分结合,是该《规划》的最大亮点。


    根据《规划》,滨海新区优先发展金融和科技信息服务两个“先导”产业,稳步提升现代物流、商贸服务和房地产3个“支柱”产业,加速推进旅游、会展、文化服务和教育培训4个“成长”产业,突出离岸金融、总部经济和服务外包3个新型产业。《规划》还详细阐述了滨海新区未来10年的发展目标和指导方针。


    该《规划》在制订过程中,采用了与政府、企业直面对接的运作模式。课题组进行了大量的实地考察,并与政府部门和企业进行了充分研讨,在研究基础上完成了《规划》的制定。项目主持人、滨海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立群表示,研究院还将进一步探索“产学研”结合共建的新形式,如争取企业和社会资源筹建“南开滨海创新研究基金”,创办拥有自主品牌的“南开滨海论坛”等。


    滨海开发研究院于2008年5月29日在南开大学成立。该研究院服务滨海新区及区域经济发展,承担滨海新区及环渤海区域发展的应用性研究课题、发展规划和咨询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