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与滨海新区管委会合作进行的,首个政府规划项目——《滨海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日前通过专家评审。《规划》详细阐述了现代服务业未来10年的发展目标和指导方针,为滨海新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勾画出宏伟蓝图。


  《规划》根据滨海新区现有的产业结构、发展情况、市场前景等,对现代服务产业进行了细分,将金融业和科技信息服务业提炼出来,作为滨海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先导产业。现代物流、商贸服务和房地产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支撑”产业,旅游、会展、文化服务和教育培训则是成长型的产业,同时提出,离岸金融、总部经济和服务外包三种新型产业的具体规划。


  参与此项研究的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孙龙建博士后介绍,选择金融业、科技与信息服务业作为先导产业,可以进一步提高服务业整体层次和高端服务业比重,提高传统产业的融资效率和科技创新效率。而培育现代物流、商贸服务等传统优势产业将进一步提高产业整体质量,全面实现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变。


  同时,此研究还提出滨海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空间布局。以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和塘沽城区等现有服务业集聚区为核心,带动东丽湖——中新生态城——海滨休闲旅游区——汉沽城区走向的消费性服务业拓展面,以及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海河下游——临港产业区——大港城区——南港工业区走向的生产性服务业拓展面,构成“一核”驱动,“一轴”支撑,“两翼”拓展,“多集群”联动的总体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