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深层思考及对策》调查显示:就业虽难 机会犹存

本市《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深层思考及对策》调查显示


就业虽难 机会犹存


本报记者 许鑫


    有统计数字显示,2009年将有数百万大学生面临找工作难的问题。在此背景下,近日,来自本市11所高校的学生骨干联合进行的《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深层思考及对策——基于天津地区各类型高校的调查研究报告》出炉。调查结果显示:滨海新区与自主创业成为就业重要途径。


     该调查面向11所不同类型高校(南开大学、天津外国语学院、天津体育学院、天津广播电视大学、天津大学仁爱学院、天津理工大学中环电子信息学院、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天津交通职业学院、天津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天津城市职业学院)发放了有效问卷1038份,对于本市大学生就业思想现状、用人单位的需求现状、企业用人标准、高校采取了哪些帮助就业的措施等问题展开了详细的调查走访,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一、看准两个途径:滨海新区 自主创业


  找工作到滨海新区

  虽然全国就业总体形势并不乐观,但通过调查发现,滨海新区依然保持了对人才的旺盛需求。《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深层思考及对策》调查指出,去年开发区新增14家青年见习基地,使开发区青年见习基地的数量达到了45家,这意味着今年至少能够为大学毕业生提供1000个见习岗位。见习基地中的企业涉及电子、纺织、机械制造、汽车等多个领域,对新生劳动力提高职业技能、增加工作经验、促进大学生尽快实现就业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青年见习基地在开发区的运行更是展现出有活力的一面。通过去年一年的实际运行,开发区青年见习基地的直接见习就业率达到60%以上,加上被其他企业吸纳的人员,整体见习就业率达到了91%以上,也就是说大部分学生通过见习都留在了开发区工作。这是一种崭新的人才培养和流动机制,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另据了解,天津开发区企业对一线操作工人的需求仍然很大,岗位集中在机械、电子等常规支柱产业方面,不同类型的工程师也是企业目前急需储备的人才,如测试产品工程师、设备工程师、工艺工程师、销售工程师等,是新区人才缺口较大的职业。通过对部分企业和相关政府部门的走访调查,还了解到,虽然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开发区内生物医药、食品饮料、新能源等受金融危机波及很小的产业还是非常需要人才的,所以开发区的人才缺口依然很大。


  自主创业求发展


  对于学生群体来说,没有创业经验甚至就业经历的他们,创业大都停留在梦想阶段。根据《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深层思考及对策》调查显示,9成学生明显表示不会选择创业,选择创业的同学不足7%,且对创业工作缺乏系统和理性的认识。


  对于这种现象,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立群教授表示正常,“创业要涉及创业投资、创业环境、创业方面的法规,尤其是去哪儿贷款,通过什么抵押,很多大学生没法解决这些问题,就业素质很难适应社会需要。”


  当然,大学生毕业生所欠缺的创业素质和能力,是可以提高、可以培养的。为此,本市已经出现了“青果园”万名大学生创意创业园区这样的创业培训孵化基地,不但向大学毕业生传授创业技能,更能提供小额贷款、高科技数字化楼宇管理、一卡通自主管理消费、高水准电脑系统和网络操作平台等便利条件,让来到园区的大学生安心创业。


  在有了规范的创业培训、创意创业园区的条件下,相信会有更多的大学毕业生通过这条捷径走上自主创业之路。


  二、注意三个问题——职业规则 了解政策 调整心态


  做好职业规划 


  调查显示,对于学校提供的就业指导有65%的学生“很不满意”或“不满意”。甚至有76%的学生称自己从未做过职业规划。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魏占玲对记者表示:“去年我们面向毕业生进行了‘就业暖冬计划’职业辅导季活动,对学生心态和求职技巧上进行了全方位辅导。另外,学校开始注重低年级学生的就业辅导,让学生职业规划从入学之初就开始做起。”


  了解相关政策


  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接连出台就业鼓励政策,然而调查显示,有85%的学生对此类政策表示不了解或不太了解。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立群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有些就业政策很好,却存在‘落不了地’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要提供更多的信息渠道、配套措施、宣传,并且还要陆续推出能够‘落地’,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举措,尤其是要有针对性强,实效性强的措施。”


  调整就业心态


  调查显示,有63%的学生认为就业形式“十分严峻”,35%认为“有点严峻”。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毕业生找工作时的不自信,这种不自信也影响了求职结果。


  另外,调查中有44.2%的2010届毕业生表示会先就业后择业,这种就业心态的变化,也将有利于毕业生尽快就业。


  三、了解企业需求——有工作经验和一技之长


  有经验或学生骨干受欢迎


  用人单位又是如何选取人才的呢?


  此次调查的小组组长、南开大学学生刘喜告诉记者:“当前企业用工量缩减,企业对大学生工作经验以及综合素质的要求有所提高,同时企业会更看重学生干部。”


  有一技之长者易就业 


  在对天津市北新动画技术有限公司的访谈中,调查小组发现,专业性强的企业对专业性人才需求较大。刘喜说:“这种类型的企业对大学生的需求主要集中在专业性方面,此外还很注重应聘者的工作经验、操作能力、爱岗敬业、团队意识强等方面。公司相关负责人给大学生的建议是,无论就业形式如何,都要加强自身能力培养,注重计算机、英语等能力的提高。还可以针对自身专业加入培训机构进行自我增值。他们认为无论就业形式如何,只要大学生拥有过硬的自身能力,就业问题都将会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