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工作简报第1期

工 作 简 报

第 1 期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办公室编 2009年3月27日

“滨海新区现代服务业规划”通过评审

   

 由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与滨海新区管委会共同主持承担的“滨海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2009-2020年)”课题完成结题并通过专家鉴定。
评审会在滨海新区会议室举行,滨海新区经发局负责同志主持了评审会,来自市发改委、市经济发展研究所、滨海新区和天津大学的专家对课题成果进行了认真评审。专家组认为:该规划在综合考察服务业发展所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基础上,提出了滨海新区未来十年的发展目标和指导方针。规划成果结构合理、视野开阔、重点突出、分析透彻,达到同类规划的领先水平,一致同意通过鉴定、结项,并报送有关部门参考。

    规划研究提出了滨海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思路:优先发展金融业、科技与信息服务业两个“先导”产业;稳步提升现代物流业、商贸服务业、房地产业三个“支柱”产业;加速推进旅游业、文化服务业、会展业、教育培训业四个“成长”产业,突出离岸金融、总部经济和服务外包三个新型产业形态。到2020年,形成金融业、科技与信息服务业、现代物流业、商贸服务业和旅游业五大优势产业。

    课题组深入到滨海新区的11个区和部门进行调研和访谈,在对滨海新区服务业发展作了扎实研究的基础上完成了该规划。规划主持人周立群教授说:此项课题是滨海开发研究院成立后与新区管委会合作完成的第一个规划研究项目,能够高质量的完成该成果得益于两个因素。一是新的研究平台具有良好的体制优势,研究院明确定位于服务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采用了直接与政府、企业对接的运作模式,进一步提高大学的科研成果的经济社会效益。二是滨海新区相关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特别是安排课题组进行为期两周的实地调研,新区有关部门和专家直接参加了规划的研究和讨论,为课题的完成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担任该课题协调人的孙龙建博士是南开大学在新区挂职的科研人员。他表示:通过挂职工作更加深入了解滨海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对此项课题和今后的研究都有重要积极意义。

    滨海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负责人表示:为了实现党中央、国务院和天津市委、市政府关于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战略构想,新区制定了一系列发展规划,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是其中之一。此次委托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进行此项研究,旨在提高规划的前瞻性和科学性,已经达到预期的目标。

(范振义 供稿)


注:

各位专家、研究人员:

    《工作简报》为滨海开发研究院办公室编辑,主要反映本院工作计划、会议综述、研究动态、招标课题及工作简况。我们将定期向您传送。望给予指导。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