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群:滨海-新增长极与改革试验区

28年的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经济改革具有渐进性、阶段性特征。就经济发展而言,每一阶段都要借助于一个或几个经济增长极来带动;就改革开放而言,每一阶段都要借助于试验点或试验区先行试验,以为全国提供经验和示范。
天津滨海新区就是新一轮中国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先行改革综合试验区。
(一)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天津滨海新区的综合经济实力、科技水平、法律环境、服务功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的完善,它在区域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已凸现出是带动京津冀、环渤海地区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极。是继深圳经济特区、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带动区域发展的引擎。
增长极是指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具有区域经济增长的中心地位,是引领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发动机。
增长极理论是由法国著名经济学家弗朗索瓦?佩鲁教授于20世纪50年代提出的。这一理论对于二次世界大战后各国经济的发展起了重要指导作用,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增长极理论的基本观点:增长并非同时出现在所有地方,它以不同的强度首先出现于一些增长点或增长极上,然后通过不同的渠道向外幅射、扩散,并对整个经济产生重要影响。也就是说,“增长极”是通过其吸引和扩散作用不断地增大自身的规模,对所在地区产生幅射和带动性影响,进而带动相关部门和地区的快速发展。
经济增长极包括两种涵义:一是产业增长极。指一个或一组起支配和推进作用的产业,它具有创新能力强,增长快,规模大,发展潜力大,关联效应和带动效应大。二是空间增长极。指具有高创新能力、高增长率并能够促进周围区域经济增长的中心区。滨海新区作为新的经济增长极应在产业和空间两个方面起到这种作用。
增长极形成的条件,一要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产业业集群;二要能产生规模经济效益;三要具备有凝聚和扩散效应的区域发展环境。滨海新区定位新的经济增长极已初具这些基本条件并初显出综合优势,如其优越的区位条件、较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创新能力及日益提升的综合服务的功能优势等。从其已形成的电子信息产业,汽车制造,石油和海洋化工、优质钢材、生物技术医药等主导产业看,不仅对支撑本地经济发展重要支柱,而且对于带动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经济增长极的作用要借助于四个机制来释放:一是技术创新与扩散机制,即新区通过新技术、新产品、新组织与新生产方法不断涌现,既能吸引其它地区的最新技术和人才,又能将自己的新技术扩散到其它部门和地区。二是资本聚集与输出机制,即新区要提供最优的投资环境和投资机会,能够吸引和聚集资本来促使自身发展壮大;同时,又向其它部门和地区输出资本,以支持其它地区和部门的发展。三是集聚经济机制,即促使生产、技术、资本、贸易及人才在地区上聚集,形成具备多功能的中心城市,进而成为创新活动的中心和发源地。四是规模经济效益机制,即新区通过生产集中,基础设施齐全,形成显著的内在规模经济,进而对外能带动相关部门和相邻地区的迅速发展。作为新经济增长极,需要用新的思路、新的发展模式去推进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真正探索出一条可示范于其它地区的区域创新发展的路子。
值得一提的是,国务院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中第一次正式提出“继深圳经济特区、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带动区域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极。” 尽管学界和媒体一直在使用“经济增长极”这个概念,但在政府的文件中很少使用这个概念。同时,在我国“经济增长极”概念一直是作为一个大区域提出来的,如“三个增长极”主要讲的是“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或京津冀”。这次在国务院文件中将滨海新区与深圳经济特区、浦东新区并列为经济增长极。这个提法突出、更具体,更有针对性,它也凸现和提升了滨海新区的定位,体现出中央对滨海新区寄以厚望 。
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和京津冀都市圈的崛起是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份,也是国家创新体系的一部分。一方面,滨海新区和都市圈的创新整合对于带动环渤海地区及三北地区实现区域经济均衡发展有着重要战略意义。同时从国家战略的高度,该区域创新和区域整合将引领中国经济发展,实现国家发展战略。

(二)
中国的改革是分阶段推进的。每一时期和阶段要突破的体制障碍不所不同,改革的内容也不同。新一轮改革有两个特点,一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注重注重整体性,注重改革、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协调;二是在原有改革基础上要有新突破。天津滨海新区作为新一轮改革的综合试验区,就是要承担起这一使命。
综合改革试验区的使命是率先探索区域发展新模式并先行试验,为全国发展改革提供经验和示范。比如,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在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国家将金融业综合经营、投资基金、金融市场、金融开放及离岸金融业务等重大改革安排在天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全国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渤海银行、渤海产业基金这类先行的试验将会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有益的经验。又如,为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开放试验天津东疆保税港区,通过发展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等业务,探索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管理制度的创新,推进区域整合。
综合改革试验应把握好创新和整合这两个方面。所谓创新,包括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产业组织创新、财富增长模式创新、发展模式创新。创新是这一地区培育活力、动力和自生能力,进而提高国内区际和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所在。所谓整合,包括基础设施整合、市场整合、产业整合、资源整合、金融整合、发展规划整合。整合是滨海新区及京津冀都市圈能量聚合、优势互补、形成合理分工与协作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的源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