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群:要发挥民企的发展带动作用


   珠江三角洲经济圈、长江三角洲经济圈和正在形成的环渤海经济圈,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所在。在已经发展壮大的珠三角、长三角之后,环渤海——这个被称作中国经济新增长点以其独特的优势,吸引着无数民营企业的眼光。

   相较于长三角和珠三角的民营经济,环渤海地区的民营经济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规模上都还有不小的差距。那么,环渤海地区的民营企业如何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政策和人才上的优势,走上健康快速发展的道路呢?本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发改委京津冀都市圈和长三角都市圈规划小组咨询专家周立群教授。

   周立群教授认为,民营经济在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崛起过程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与前两者相比,目前环渤海的民营企业,无论在规模上、数量上,还是单个企业的影响和实力方面,都相对较弱。他认为,环渤海地区民企的发展,如果还是仅仅依靠国家资金、外资堆积促成,没有民营经济的快速增长来配合,其对周边的可全面推广的示范效应就相当有限。

   “从全国改革开放情况看,哪个地区民营经济发展得好,哪个地区的经济增长就快,而且成本低、效益高,这一点必须引起注意。”周立群教授指出,环渤海地区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既要吸收珠三角与长三角发展经验,也不能走老路,天津作为环渤海地区的经济中心城市,要发挥民企发展带动作用。

他认为,一个区域经济的发展要靠一两个城市的带动,珠三角要靠广州、深圳的带动,长三角靠上海带动,天津作为环渤海地区的经济中心城市,其滨海新区在制造业、航运、物流方面占据着整个北方优势。因此,建立以天津为中心的环渤海经济发展体系,形成一个布局合理、功能互补、联系紧密、协调发展的民营企业集群,才能克服产业结构重叠、资源配置低效、市场建设无序等一系列问题,才能充分发挥环渤海经济区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聚集、辐射和带动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