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天津创意产业发展博士论坛”专家发言

康军:我就今天讨论的主题为大家提供一些信息。第一条信息是,目前北京已经有23家市级创意产业园,上海原来是81家,后来被取消了6家,现在是75家,取消的原因是做得不够好,因此要严格按照创意产业园的要求来进行规范。上海75家创意产业园中的三分之二都是用工业遗存来做的。


最近有一个公认的世界十大创意产业园区的介绍,这是世界各国的创意人士和艺术家公认的十大园区,在这里我向大家介绍一下。第一个就是大家公认的元老级的艺术朝圣地——美国的纽约苏荷,这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聚集起来的,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这里成为全世界艺术家集聚的地方,全纽约有30%的艺术家聚集在这个园区。世界级的现代艺术大师,像沃霍、李奇斯坦、劳森柏格等都在这个地方发展。第二个是伦敦南岸艺术区,在泰晤士河南岸,世界三大当代艺术博物馆之一的泰特美术馆就在这个地区。两三年前,时任英国首相的布莱尔在泰特美术馆做了一个英国创意产业发展十周年的报告,非常有哲理性,是作为一个国家领导人提出的创意产业的发展理念。泰特美术馆由一个旧的发电厂改造而来,现在的英国艺术节中心、莎士比亚环球剧场以及新维克剧场、旧维克剧场,还有英国国家剧院也都坐落在南岸艺术区。这里还有一面 “会唱歌的墙”,只要游客触摸墙上凸出的疙瘩,就会有音乐响起,用你的蓝牙手机还可以和它互动,创意的氛围非常浓厚。第三个是洛杉矶的酿酒厂艺术村,第四个是东京立川公共艺术区,是东京的一个卫星城,是由七个创意街区组成的一个创意小城。上海创意产业协会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我们誉为中国创意产业之父的厉无畏先生认为,创意产业集聚区应该从园区向街区发展,然后从街区向社区发展。上海宣布世博会结束后整个世博园区,大概将近有两个城区这么大面积,全部转化成上海创意产业社区,可以说是顺应了创意产业的发展趋势。第五个是伦敦的克勒肯维尔区。我们中国很荣幸有两个创意产业园区入围,一个是我们熟悉的北京798工厂,一个是上海的M50,是一个上海的纺织园。第七个是美国的鱼雷工厂,它是一个军工厂改的,这让我想起了重庆的坦克仓库,同样也是创意产业园区。第八个是首尔的Heyri艺术谷,有49.5万平方米的建筑。再有就是意大利的托尔托纳,这是米兰的一个创意产业园。我为什么要向大家介绍这些,大家都看到了,美国三家,英国两家,中国两家,日本一家,韩国一家,意大利一家,几乎全是工业遗址建筑,这对我们今天的主题是一个启示。


我再向大家通报一件事,今年元月,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了上海著名的创意产业园“八号桥”,在那里对我们全国的创意产业发展做出了指示,胡总书记在视察“八号桥”时说:“创意产业蕴藏着巨大发展潜力……真正把创意产业培育成经济发展的新亮点”,这句话的用词和他之后开的全国经济会议和省部级研讨班会议上讲话所用的词是一致的,我理解,这次考察“八号桥”就是为后面这两次重要的经济发展会议做铺垫。此外还有三句话是“要进一步做好园区规划,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努力营造创新氛围”,这是他在视察“八号桥”后针对园区发展提出来的三点。我也建议我们的博士们在下次讨论时以此三点作为讨论方向,即创意产业园区怎样做好规划,创意产业园区怎样完善服务体系,以及创意产业园区怎样营造创新氛围。我们看可不可以作为下一次论坛的议题,我们的组织方也会进行进一步的讨论。


第三个信息呢,是去年11月份,北京文博会上举办了一个中国 “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论坛”,论坛上发布了一个综述,提出了这个论坛的六个观点,我给大家提供一下:一是“创意的集聚是集聚区的本质”,这是一个核心思想;二是“集聚区发展要远离政绩、地产、课题”,这个意思是说,集聚区的发展要远离官方的政绩,商人的地产,学者的课题;三是“体制、机制、建制是集聚区建设的三大问题”,正好我们刚才提到的胡锦涛主席那三句话就是针对体制、机制、建制提出来的;四是“集聚区要避免跟风”,这个观点是很冷静的,因为我们最近全国的集聚区发展一片跟风的现象,表面文章越做越足,实质的大家也看到存在着很多问题,所以上海取消了5家创意产业园;五是“政府发挥引导作用,调节作用交给市场”;六是“设立各色文化银行,支持园区发展”。我斗胆加了一个:创意产能的提高是创意产业园区的终极目标。因为我们现在衡量一个创意产业园区的发展,还是要看产能,因为它是个产业。上海人表示,他们有81家创意产业园区,所有的产值虽然达到了GDP的8%(这里面还不包括文化产业,上海是把文化两个字拿开的,叫创意产业),但是他们认为这么多的园区的产值只占那8%里的十分之一,绝大多数产值都还在原有的产业形态里边,所以我们现有的集聚区如何提高产能是非常重要的。这就是我给大家简单地提供一点信息,也算是我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