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天津创意产业加快发展步伐

创意产业研究中心  康军 谢思全 王琳

2009年中国创意产业界最具影响力的词是“逆势飘红”。因为这一年在全球遭遇经济危机的背景下,不仅中国的经济总量顺利实现“保八”的艰难目标,取得令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而且新兴的创意产业以其顺应经济发展潮流的特有规律,强势进入我国的经济体系之中。在短短的几年里,迅速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之一。
2009年,中国文化创意产业逆势突破,继续保持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从北京来看,2009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全线飘红,全年实现收入约4500亿元,实现产业增加值1497.7亿元,占GDP比重为12.6%,提前实现了“十一五”规划中确定的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12%的目标。据《上海创意产业发展报告》称,上海市2008年底,创意产业实现总产出3413.55亿元,总产出增加值为1048.75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8.3%,其增加值占GDP总量的7.66%。 由于上海的统计标准更接近发达国家的标准,这个数字就更有现实意义。粗略统计,2009年我国创意产业的总体增速要比国民经济发展速度高出大约10个百分点。创意产业已成为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中坚力量。最新信息显示:2010年1月,全国电影票房一举突破10亿,历史性地达到了11.9亿人民币,刷新月度票房纪录。相比于2009年票房,2010年1月票房增长幅度超过85%。业内人士分析,这一增速或将持续至2010年全年。2009年中国电影票房刚迈过60亿大关。如果按照85%的增速,中国电影将在2010年底突破百亿大关。据初步统计,2010年1月,全国电影票房达到11.9亿,比2002年中国电影产业改革之初全年的票房都要多。而在2008年,这个数字是2.3亿,2009年是6.4亿。如此,最近三年的1月份票房几乎是以翻倍的速度猛增。而2009年的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则达到260.93亿元,用户规模达到1.07亿,超出11月所发布《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趋势预测2009-2012》预测的260亿元。
2009中国创意产业高成长企业发展报告概要介绍了国内创意产业发展的主要特点,主要包括:
1、国内创意产业以中小企业为主,处于产业发展的成长阶段
2、国内创意产业发展迅速,高成长性特点鲜明
3、创意产业高成长企业市场占有率继续扩大,海外拓展步伐持续迈进
4、创意企业融资方式日趋多元化,债务融资备受青睐
5、创意企业更加重视知识产权,科研投入与创新力度不断加大
6、创意企业员工素质不断提升,人才结构持续优化
这进一步表明,我国创意产业的整体发展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水平。最近国家高层领导频频视察创意产业园区,意在考察这项新兴的产业形态是否可以作为国民经济转型的一个新起点。2010年元月里,胡总书记视察上海“八号桥”,中共中央常委李长春视察天津“意库”,就是一种明显的信号。结合这次视察前后中央有关经济发展的会议精神来看,我国的创意产业,已经开始引起了高层的密切关注。可以预见,2010年我国创意产业发展将会有一个战略性的突破。此外,2009年深圳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全球创意城市网络的第16个成员,并命名为“设计之都”;刚刚获得的信息:我国的上海市和成都市也分别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批准为“设计之都”和“美食之都”。这使得我国一举拥有三个城市进入了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近些年,发达国家驻华使馆组织本国创意企业频频加入各地的创意产业博览会、活动周;中国创意企业走出国外开始输出中国模式的文化主题公园项目;约翰.霍金斯、金迈克等一批世界创意产业的知名人士在北京、上海、深圳加入各种合作领域,都说明我国创意产业已经开始向国际化迈进。
在这种大好形势下,天津作为一个直辖的大城市,在2009年度创意产业也有了比较大幅度的增长。
一、天津创意产业在金融危机中逆势扩张
天津市政府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明确提出:要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形成高端、高质、高新的“三高”产业产品结构等一系列要求。2008年底,天津市发改委制定了《天津市现代服务业布局规划(2008~2020)》,提出到2020年,文化与创意产业增加值达到3000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10%以上。2009年,市发改委又积极落实市政府领导的要求,组织包括天津市创意产业协会在内的相关部门联合制定《天津"十二五"创意产业发展规划》。发展创意产业,不但体现了现代服务业对先进制造业的服务,通过研发设计、信息网络服务、咨询策划、文化传媒、时尚休闲等方式,有效提升了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了创意产业与三、二、一产业的融合发展,加速天津迈向创意城市。而且创意产业本身就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刺激了要素市场和消费市场的需求,成为天津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一大亮点。
2004年以来,天津创意产业增加值保持了16%以上的增速,超过全市GDP的增长速度,2008年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290亿元以上,占全市GDP的比重约4.5%。据预测,2009年天津创意产业的增加值约占全市GDP的5%。目前已形成了以动漫游戏,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业设计、建筑景观设计、软件开发服务、网络服务、咨询策划、文化传媒、影视制作和时尚消费为产业主体,产业门类比较齐全,拥有近20个不同类型产业形态的园区、具备一定产业规模的创意产业体系。


1、天津创意产业园蓬勃兴起。
2009年天津各级政府加强了对创意产业园的扶持和管理,有关企业和社会各界也形成了发展创意产业园的共识。天津市各区县借助天津优越的政策,坚实的经济基础,雄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建筑资源,独特的地缘优势和较强的人才优势,组建了一批有特色的创意创业园。目前天津市已经授牌的创意产业园有华苑软件园、天津动漫创意产业基地、凌奥创意产业园、意库创意产业园、六号院创意产业园、辰赫创意产业园、北新文化创意产业园。正在运营发展中的创意产业园有:泰达软件园、陈塘科技文化园、3526创意工场、C92创意集聚区、太阳树创意产业园、中汇创意公社、画国人动漫产业园、博远创意天地、艺华轮创意工场、桥园创意产业园、民园西里创意街区、泰达国际创业中心、华夏未来文化发展中心等。正在规划建设的创意产业园有:中新生态城国家动漫基地、空港软件园、滨海新区创意中心、盘龙谷文化城、团泊新城文化产业园、武清中国艺术家中心、中华自行车王国产业园、天津电影艺术中心、东丽湖创意文化园、大学城智造业服务核、飞鸽88创意产业园、南口路创意产业集聚区等。天津的创意产业园区绝大多数运行良好;入驻企业数量,从业人员数量均有大幅度提高;营业收入和税收呈快速增长趋势,产值上亿的园区已不止一家。各创意产业园还积极建设创意产业生产力促进中心、工业设计服务平台、动漫技术开发平台、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创意产业展示交易平台和融资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创意产业园区的服务功能和集聚能力。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几乎所有的创意产业园还充分发挥创意、创业带动就业的作用,加强与高校的联合与合作,打造培训、创意、创业、就业链条,以创意产业园区引领大学生到创意产业领域创业。如天津市首个专门为高校大学生量身打造的创业基地——“青果园”大学生创意产业基地落户西青区凌奥创意产业园,并已接待了三批大学生毕业生入驻;河东桥园创意产业园与11所高校校长签订了“创意产业联盟”合作协议;辰赫创意产业园在孵化新媒体创业企业方面成绩斐然,也极具特色;而“意库”创意产业园区则联合国家劳动人事部的有关部门合作开创“大学生创意潜能开发培训实验基地”等。
2009年崭露头角的创意产业园有  “ C92创意产业园”和“民园西里创意产业园”。坐落于长江道92号,经过“慧心独具”的改造,这座天津仪表集团的废旧厂房已成为创意产业的又一聚集地,并于2009年10月份开门纳客,在C92创意产业园,众多的创意产品让人眼前一亮。作为天津南开区的首家创意产业园,使更多的特色成果得以汇聚。如今,“C92”已经吸引了巧克力博物院、粥公粥婆等60余家商户。据了解,该产业园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一期1.2万平方米,包括1栋框架办公楼、15栋单层砖混及砖木结构厂房。整体项目将打造成为以文化创意产业为主,以休闲类商业、服务业为辅的国际级创意风情街区。全部一期项目可容纳约80家商户。未来,园区还将陆续吸纳包括室内设计、工业造型设计、服装设计与展示及计算机软件开发、网络技术、动漫设计等新型的创意产业。届时,“C92”将会真正成为一片集创意办公、淘宝购物等于一体的创意园区。
五大道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首发项目——民园西里文化创意锚地,于2009年5月1日正式启动。民园西里坐落于天津五大道欧式建筑风情区中心的常德道,始建于1939年。是原英租界里少有的中西合璧的“里弄式”建筑群。今天这里已成为天津老建筑保护性利用的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区域。
“民园西里文化创意锚地”项目由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整理有限责任公司和都市策略(HK)有限公司精英团队合作策划、启动,街区整体定位为以创意旅游产品、创意类企业、设计师工作室为主的旅游商业国际化街区。规划业态包括新概念餐饮、各类设计师品牌店、文化艺术类画廊、书店、博物馆、时尚茶艺、创意企业办公和设计师、艺术家工作室等。街区的商业规划混业特征明显,具备基本的旅游服务配套功能,项目总规划面积将达12000㎡。
街区启动之初就注重了街区国际化与本土化文化特征的充分融合,先后入驻了5_1精品酒店、31CUPS咖啡馆、蕙垅香道博物馆、德国设计师工作室、艾玛蒂红酒坊、环球游报社等新兴业态。
自五月开街以来,民园西里已陆续举办纽约SOHO区STOREFRONT先锋建筑艺术展、POP UP法京沪三地艺术家作品展、《爱上这座城》主题图片展、“走近沉香”——沉香艺术鉴赏展、陈其宽艺术珍藏展等文化展览,同时,启动了“我对天津有信心”系列公益活动,提出以爱人之心来爱天津的文化,以暖人之心来暖天津的经济,以求索之心来求天津的发展。此后,民园西里文化创意街区5.12纪念活动、6.1儿童节成人纪念活动、12.24圣诞派对等各类营销活动均得到市场与媒体的广泛好评。
民园西里文化创意锚地项目通过创意策划和改造,在保留老建筑的历史风貌基础上,为其注入新的产业功能,体现了历史文脉与现代文明,城市过去与未来发展的传承,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积极影响和带动了五大道区域的创意产业发展。五大道创意产业集聚区将根据创意产业集聚原则,以民园西里文化创意街区为基础,结合创意产业特点、产业转型升级、旧区改造和历史建筑风貌保护,从完善创意产业链和优化 资源配置出发,对五大道区域进行统一规划和整合,以导入规划建筑设计业、咨询策划业、创意旅游酒店聚集区、各类典藏博物馆聚集区、名人工作室展示集聚区、设计师工作室及品牌店集聚区等创意产业为发展重点, 探索建立功能定位合理、具有明显特色、可持续发展的创意产业集聚区。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详尽介绍的这两个园区的经营者,都有过在上海创意产业界发展的经历,他们带来的经验和视角,无疑会对今后天津创意产业发展带来许多新的思路和融合观念。


2、创意产品精彩纷呈。
从研发设计方面来看,天津市具有较强的研发设计能力。天津市拥有5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5个部委级重点实验室、两个国家工程实验室、25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9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6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个国家级生产力促进中心,与中科院共建研发机构18个,重点成果转移、转化与产业化机构(基地)120余个。天津有高等院校42座,建筑设计院所45家,工业设计院所上百家。这些研发设计单位成果累累。例如:我市研发的曙光超级计算机5000A,每秒钟230万亿次,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能研发生产超百万亿次计算机的国家;天津市畜牧兽医研究所,用体细胞克隆波尔山羊,成为世界上少数掌握第二代克隆技术的研发单位之一;国家(天津)干细胞工程技术中心在全国处于领导地位;天津海水淡化技术的开发和实际应用,为解决淡水资源枯竭问题走出了新的工业路径等等;研发设计产业已经成为我市产业经济向高新、高质、高端发展的最大引擎。
从文化传媒产业来看,我市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改革组建了一批文化企业集团,实施了一批文化大项目好项目,建成了一批有特色的文化产业聚集区,文化产业发展全面提速。动漫企业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津产漫画版《四大名著》在国际上产生巨大影响;国内首款心理调节类游戏“快乐芯”引起了网络游戏业的强烈关注;全国首部京剧题材三维动画片《定军山》,我国首部三维立体动画电影《齐天大圣前传》,52集大型写实科幻动画片《时空少年》等一批代表着国家一流水平,极具核心竞争力的创意产品相继问世。天津福丰达影视科技公司在三维动画、三维电视及后期衍生产品的开发和制作方面取得较大成功;凌奥创意产业园的动漫后期制作技术系统设备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2010年初, 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与中新天津生态城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合作,共同打造速度世界第一的动漫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此项合作将服务于国内外动漫影视企业,大大提高渲染效率,缩短动画影片的制作周期。作为国家文化部与天津市政府合作的重要项目,中新天津生态城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正在积极筹建包括渲染中心、特效影棚、混音室、动作捕捉等系统在内的国内首屈一指的动漫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原计划投资几千万元自己建设动漫渲染计算机平台,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主动与生态城动漫产业园联系,双方达成共识,形成优势互补,正式开展合作。国家超算天津中心提供计算机系统和技术,生态城动漫产业园投资应用软件,双方共建“世界第一的动漫渲染平台”。通过分析,按照目前超算中心的计算处理能力,配置相应的软件后,将会建成比美国好莱坞梦工厂还快的动漫渲染平台,原来普通电脑需一个月完成的运算任务,“天河一号”只需一天就可以完成。
今年还陆续推出了津湾广场文化艺术中心,意式风情区情景表演,津味相声风景线,中意、中俄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西岸音乐沙龙,天津音乐街,明斯特意大利提琴制作工坊暨爱乐沙龙等高端文化产业给天津的群众和来津旅游者全新的文化享受。天津电视台等单位推出的大型史诗电视连续剧《解放》、天津电影制作厂推出的《我的左手》等一批文化精品,也获得电影、电视观众的广泛好评。
二,“2009天津创意产业活动周”取得圆满成功。

2009年10月26日,“2009天津创意产业活动周暨四直辖市创意产业联席会议”在天津市规划展览馆召开。天津创意产业活动周从2009年10月26日持续至10月30日,由天津市现代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天津市创意产业协会,河北区人民政府及各个区县创意产业园共同承办。活动周以“创意未来,引领发展”为主题,深入探讨国内外创意产业发展经验和思路,搭建创意产业的交流合作平台,宣传具有创意的项目、园区、人物、展示天津市的创意成就,整合创意产业的资金、技术、产品、作品等资源,使普通市民体验到创意产业产品的魅力。并在大学、企业、各区县掀起“创意风暴”,使天津市首次创意产业大型宣传展示活动深入人心,结出了硕果。
创意周活动分为两大部分内容:
一是“创意?城市联盟”:召开了“京津沪渝四市创意产业联席会议”,相互交流了各直辖市创意产业发展的路径和经验,在达成高度共识的基础上,签署了《京、津、沪、渝创意产业发展合作宣言》,宣言主要内容如下:①共同建立创意产业发展合作机制;②共同搭建创意产业发展展示平台;③共同组织创意产业技术研发;④共同建设创意产业发展服务体系;⑤共同完善创意产业发展政策环境;⑥共同强化创意产业发展人才支撑。
二是“创意?创业之路”:创意活动周期间围绕创意和品味文化生活推出了十六项创意展示活动,包括:中新生态城动漫园项目介绍、天津中俄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展示、天津?意库首届校园独立音乐节、6号院创意园艺术活动周、异域风情尽在“意式风情区”、桥园创意展示活动、天津美术学院美术创意产品展览及动漫形象表演、陈塘科技活动周、天津市大学生文化创意大赛及创意论坛、“青果园”大学生创意项目大赛、C92创意活动周、凌奥高端创意服务平台发布、3526服务平台企业作品展示、工艺美院美术展示活动、LOMO五大道摄影展等。
三,成立创意产业协会等组织,加强社会合作和研究
2009年,在有关部门的领导和积极支持下,先后成立了“天津市创意产业协会”和“天津市南开创意产业协会”。既有广大社会人士的积极参与,也充分调动了广大创意企业的积极性。他们的努力工作,为推动天津创意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动力,功不可没。在创意产业协会的积极推动下,我市创意产业界还创办了《创意时代》刊物,全年出版了12期。
12月,天津南开大学滨海发展研究院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在南开大学正式成立,这个研究机构团结了全市一批有志于创意经济和文化创意产业研究的国内外专家、博士及博士后,积极面对创意产业、创意经济以及知识经济的现实发展,开展各种有意义的研究活动。

2009年底,由市发改委牵头,启动了天津市创意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和创意产业扶持政策的制订工作,目前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去年市发改委共安排引导资金920万元,引导支持创意产业项目13个。
下一步,根据市发改委领导的要求,还要继续加大创意产业的推动力度,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首先,要抓好两个重点。一是选准选好重点发展领域。北京、上海的经验表明,大力发展创意产业,必须紧密结合自己的产业基础和优势资源。借鉴北京、上海的经验,结合我市实际,创意产业应紧紧围绕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和高端、高质、高新的先进制造业,重点发展工业设计、咨询策划、软件服务、文化展演和动漫制作等五大领域,重点扶持,将其培养成为我市创意产业的支柱行业,带动创意产业整体发展。二是重点打造创意产业集聚区。北京、上海的经验证明,创意产业园是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我们要依托海河和南北运河两岸自然和历史文化资源、沿海的先进制造业基础,充分利用中心城区的工业遗存,突出特色,错位发展,规划和建设好一批重点创意产业园或集聚区,形成中心城区、蓟县、滨海新区核心区为节点,天津美院地区、老城厢地区、6号院地区、音乐学院周边、智慧城和滨海新区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为重点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
其次,要发挥三个作用。一是发挥好政府的主导作用,做好规划发挥好引导作用,组织实施发挥好推动作用,制定政策发挥好扶持作用。二是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创新体制机制,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引导有实力、有经验的社会机构参与建设和管理、运营创意产业园区。三是发挥好行业协会等民间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一方面为行业为企业服好务,维护行业和企业的利益;另一方面积极帮助政府出谋划策,物色项目,研究提出政策建议。
第三,要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科学精心制定好创意产业发展规划,确定发展目标,明确重点任务,提出工作措施。二是研究制定支持创意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三是搭建好公共技术和融资服务平台。组织政府、企业等各方面的力量,搭建软件、动漫、工业设计、建筑设计、检测检验等各种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尽可能地降低企业成本。积极开发新的金融产品,同时搭建好创意企业与风险投资、创业投资等各类社会投资机构对接的平台,帮助企业融资。四是搞好人才培养和储备。采取多种方式,大力搞好宣传,努力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关心创意产业、支持创意产业、发展创意产业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和各类教育培训机构的作用,采取订单式作业,为各类创意企业培养所需的人才。同时,面向国内外,积极引进创意产业的高端人才和领军人才。
2009年的天津,虽然创意产业发展和同类城市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但是这一年却引来了不少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注和视察。
2009年2月15日下午,温家宝同志来到天津豪峰动画科技有限公司,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国产健康电脑游戏的演示和企业自主研发的动画片。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和推广力度,生产出更多拥有自主产权的动画片和电脑游戏,促进动漫产业的发展,使文化产业成为应对金融危机的一个新增长点。由于这是我国创意产业界高规格的视察,其影响力自不待言。
2010年元月2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及相关中央部级领导到天津意库创意产业园视察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市委副书记何立峰、常务副市长杨栋梁等领导陪同视察。
有关部门对意库创意产业园区的情况做了汇报,详细介绍了园区整体情况、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发展、园区文化艺术氛围建设情况、园区优秀企业介绍、创意人才培养情况、产业链拓展计划以及园区发展长远规划等几个方面的情况。在汇报中,李长春详细询问了园区在全国评比中的获奖以及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技术应用的具体情况。
李长春及相关领导随后来到园区的“明斯特意大利小提琴工作室”视察,该企业融高档小提琴手工制作,音乐演出及爱乐之家培训的一体化模式及打造“城市精品手工业”的理念给领导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制琴室,李长春看到制作提琴的枫木,提出是否可以用河南兰考县出产的焦桐来替代现在的材料,表现出对文化产业的深切关心。在演奏厅,专业人员用刚制作的新提琴演奏了弦乐四重奏——《步步高》,李长春表示,《步步高》这首曲子非常好,广东音乐博大精深,称赞了用提琴演绎民族音乐的形式。在爱乐之家艺术培训中心,李长春询问了培训中心的建设及经营情况,随后张高丽书记即兴演奏了四首钢琴曲,使视察工作进入了高潮。
最后,李长春为园区题字并指出:“你们把老厂房利用的很好,希望这里产生一批最好的文化产品,祝园区的发展像刚才那首曲子一样‘步步高’”。
这一切,都为天津的创意产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动力和希望。我们相信在新的一年,天津创意产业发展必定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为了今后更好地发展创意产业 ,我们认为要着重实施以下几点战略策略:


1,重视创意产业发展,全面规划产业发展战略

根据产业发展规律,并借鉴发达国家创意产业发展经验,政府是推动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发展创意产业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将发展创意产业与提升优化产业结构、落实科教兴市战略、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结合起来,将其打造成为天津新一轮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为此,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通过创意产业领导小组的成立、创意产业发展办公室的设立以及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和专家咨询委员会的组建,协调全市创意产业的规划、促进与指导,科学规划天津创意产业发展的战略布局、发展方向和重点行业选择;要结合国家和地方现有法规、政策及文件,结合天津实际特点,进一步形成更加系统的支持创意产业发展的产业政策,并着力构造公共平台、产业集聚区等政策传导载体,注重政策传导的真实性和效率性,确保优惠政策能够真正作用于创意主体;要借鉴国内外对创意产业的分类统计实践,结合天津实际,开展创意产业的定性、分类和统计研究,尽快建立与完善创意产业统计和评价体系,健全相关数据库,为天津创意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具有综合性和可比性的指标体系,为天津创意产业发展决策提供科学、准确、全面的基础材料。制定并按年度颁布“天津创意指数”,从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衡量创意产业客观状况,为产业政策的制定和调整提供依据。


2,加强政策扶持,为创意产业发展铺路

政府的宏观引导和政策支持是天津创意产业健康而快速发展的根本保证。为建构良好的政策法规以推动创意产业的发展,需修订相关产业条例,增列创意产业支持及奖励措施;修订相关税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及执行;建立创意产业发展基金,鼓励对创意产业的投资,支持创意人才的培养与引进,推动创意产业园区环境和基础实施建设,奖励优秀原创作品,鼓励个人创办中小型创意类企业等;在投融资、税收、进出口、人才培训等方面给与创意企业以适当的优惠或政策扶持,通过免税、减税、贷款担保、贴息等政策,鼓励民营资本和外资进入创意产业;增扩政策扶持的受益面,对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和项目积极支持,包括对创意精品项目 实行前期资助,加大对中小企业进行经营和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尤其是对动漫网游、设计创意等新兴文化创意行业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商业银行重点支持中小文化创意企业,支持社会力量建立风险投资和担保公司,为中小文化创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对以原创成果创业的企业给与一次性创业资助,对因生产原创作品向银行借贷的企业给与贴息补助等等。
在市区两级建立知识产权服务园区,成立“天津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事务中心”和天津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保护联盟,为有创意的个人和团体提供知识产权的咨询与保护,并通过产业化转化为财富和就业机会。建立与完善相关行业协会,推动创意企业实现自我协调、自我约束,形成合力,维护共同利益,规范市场行为与秩序,实现有序竞争。搭建创意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为创意企业提供信息、融资、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培训、交易、展示、盐发、设计买卖及国际间交流合作等服务。通过规划举办展览会、高层论坛、专家研讨会、创意设计竞赛、相关培训、评奖评选等活动,宣传创意意识,营造创意分为,培育创意市场,加强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为创意产业的发展创造条件。


3,营造良好的软环境,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

发展创意产业,融资体系发达和知识产权保护得力是前提。为使天津创意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软环境,要加强创意产业的投融资体系建设,拓宽投融资渠道。建议政府加大对文化创意产业资金投入,优化财政在文化领域投入结构和投入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带动作用,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设立创意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并制定与产业导向匹配的基金使用办法。支持有市场发展前景的文化项目的产业化,支持关键技术的开发,支持创意产业链的形成,奖励创造出良好社会效益的文化创意产品,放大基金的投入效应;吸引风险投资机构进入创意产业,鼓励风险投资基金参股、收购、兼并各类创意企业,畅通资本退出渠道与金融机构合作开辟贷款绿色通道,开展无形资产质押贷款试点,设立专项授信额度,建立快速审批机制,提供优惠贷款利率;从天津市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资金中安排专款,用于支持金融机构参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实行银行贷款贴息政策;设立文化创意企业担保专项资金,建立天津市文化创意产业贷款担保工作机制,降低金融机构风险,鼓励金融资本进入文化创意产业;与天津市产权交易所合作设立投融资服务平台,定期组织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项目推介会,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文化创意产业;探索创意企业走联合上市道路。文化创意企业往往是没有实体,可以评估的有形资产较少,而且收益并不稳定。单个企业的上市显然力量是不够的,走联合的道路可能更加事半功倍。要在知识产权法律保护体系框架下,加大对自主知识产权的扶持力度,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充分利用各种力量树立和扶持优势品牌,针对企业的现状和具体要求,提出个性化的服务措施,大幅度提高其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进一步完善市、区、企业三级工作网络和企业知识产权登记卡制度,指导和推动知识产权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管理轨道,适时掌握企业知识产权基础和进展情况并开展分类指导,形成市、区、企业“三位一体”的知识产权管理格局;加大市场管理力度,坚持专项整治和日常查处相结合,完善建立知识产权保护长效机制,始终保持创意成果市场的良好秩序;考虑建立一个天津的版权中心,集版权的登记、展示、发布、保护、策划、交易、服务于一体,支持创意产业的发展。


4,立足实际,扶持重点行业优先发展

创意产业涉及多个行业和部门,而各个行业在天津的发展又相对不平衡,为了尽快形成天津创意产业发展的新亮点,应从天津的实际发展情况出发,综合考虑创意产业的发展趋势,合理确定重点行业并采取多种措施予以扶持,加快其发展,力争在较短的时间里形成天津的优势行业。
根据综合评估,将研发设计行业、咨询策划行业、电信软件行业作为重点提升行业。研发设计行业主要包含工业工艺设计、工程技术研发服务、城市规划服务、专业技术服务等科技创意性活动,反映了产业创意化和创意产业化二种发展路径,引领着天津创意产业发展的潮流和趋势。咨询策划行业囊括了证券咨询服务、保险服务、法律服务、广告服务等一系列新兴服务行业,尤其是知识产权服务和科技咨询服务代表着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方向,并在天津目前已具备较好的发展积淀。电信软件行业是科技创意的引领行业。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电信业中的普通通话业务将逐渐趋于成熟和稳定,依靠创意开拓新市场、获取新利润增长点将成为电信业的重要发展趋势;软件业是最具代表性的高科技产业之一,集中体现了一个地区科技创意型智力资源密集程度和自主创新能力的高低。上述三个行业在创意产业的行业结构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并对国民经济其他行业有着较强的带动作用,因此应成为天津创意产业重点提升的行业。由于工艺时尚和休闲娱乐行业代表着时尚消费的现代潮流。发达的时尚娱乐业,是一个现代化大都市的重要标志,集中体现着城市创新活力与创意魅力,应成为天津创意产业重点推进的行业。展演出版、影视传媒、科研教育是天津创意产业发展相对较慢的行业。但是,随着城市经济发展进步和市民文化消费矩阵式浪潮的到来,天津传媒业、会展业、科技研发和培训业等具有充足的成长动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应成为创意产业重点培育和拓展的行业。同时积极培育和发展龙头骨干企业,并通过联合、兼并、收购、重组等多种方式,培育和发展一批以资产为纽带,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大型文化创意产业集团,逐步形成以龙头骨干企业为支点,大中小企业紧密配合,分工协作,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天津创意产业集群和优势产业链。


5, 树立"大人才"培养观念,加强创意人才培养

全面规划创意人才的培养,既要从天津市高等教育入手,把创意人才培养的主渠道抓好抓紧抓细抓出成效,又要探索规划中小学的基础创意教育,拓展培养渠道,与劳动保障部、中国人才研究会等相关组织机构和企业合作,并从舆论、资金、政策和就业等方面,与把创意经济的岗前培训、上岗后的学习与业余提高等结合起来,并作机制性梳理,从中发现和培训创意骨干和人才;要利用天津的科技和教育优势,在有条件的高校设立专门的创意产业学院,加强与海外一些相关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大力培养创意产业的创意研发设计、策划、制作、营销管理和经纪人才;规划实施学校间、校内专业间的资源与优势的整合,打造多层次、多规格、多手段培养文化创意人才的公共平台,实现跨学校、跨专业的融合合作培养,重点培养具有领先的文化产业策划能力、文化产品创意能力、文化市场营销能力和开放的国际视野的创意人才和市场经营管理人才;鼓励高等院校、职业培训院校、社会培训机构与创意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对接,开展多层次、多类型的创意专业教育;支持院校与创意企业联合建设创意产业人才实训基地,加快培育创意紧缺人才。


6,整合创意产业资源,实现联盟发展

整合天津具有甲级、乙级资质的勘察设计企业,发展天津建筑、工业设计创意产业;整合天津广告企业、传媒业,利用滨海新区大型企业的优势,发展天津广告、传媒创意产业;整合华苑新技术产业园区动漫产业基地、软件园、艺术院校、出版社等资源,发展天津动漫、文化创意产业;整合天津市高校、咨询策划公司资源,发展天津咨询策划创意产业;整合天津观赏景点、历史风貌建筑等旅游资源开发,引入创意元素进行整合营销传播,为观赏景点、历史风貌建筑等旅游资源开发植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增强城市影响力、开放度、美誉度,发展天津旅游创意产业。


7,发挥产业园区集聚效应,打造完整产业链

创意产业园区是产业集聚和创意产业链的载体。天津应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行业集中,功能完善,品牌经营”的基本原则,利用具有的文化资源、高新技术资源及各种有利条件,从完善创意产业链和优化资源配置出发 ,进行系统、科学的规划和资源整合,加强行业间的协调合作 ,加快创意产业园区建设,推动形成“一区多园”的创意产业布局,集中体现“研发、培训、孵化、展示、交易”五大功能 ,形成优势 ,实现共赢。并以园区为节点,以形成产业集群为打造创意产业价值链之手段,在园区内建立企业间的互通网络,打造园区品牌,再通过园区的集聚扩散,建立园区、园区与周边的网络关系,塑造天津品牌,走向世界。力争把天津的创意产业园区打造成为国内知名的创意中心、创意产业技术开发中心、创意人才培训中心、创意产业集聚中心,形成完整成熟的创意产业链,培育出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尽快实现从以创意产业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第一代创意产业集聚区到以主题性创意产业价值链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的第二代创意产业集聚区的转型,进一步扩大产业园区集聚效应。
创意产业链强调以创意为龙头,以内容为核心,驱动产品的制造,通过营销拉动分销产业,通过持续不断的对后续产品的开发来拉动支持产业。形成上下联动、左右衔接、一次投入、多次产出的链条。在建立产业链条的过程中,“分工协作”和“价值扩散”成为两个相互对应的导向。因此,要加快实施“引进来”战略,加强招商引资,吸引创意产业,留住创意产业,培育壮大创意产业。大力吸引国内外知名创意企业、总部性创意企业、旗舰创意企业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意企业落户天津,扶持龙头企业,并通过龙头企业带动相关行业企业的入驻,推动创意产业链的整合。


8,充分利用滨海新区“先行先试”的便利条件,大胆创新

天津新兴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是滨海新区一个功能区,享受滨海新区先行先试特殊政策。可利用“先行先试”特殊政策,营造文化产业创新环境,跨行业、跨领域整合创新,创造世界领先水平的新型高效产业项目。使创意产业从理念到政策、从产业形态到创新体制、从产业结构到业态形式,都可以在这里先行先试。通过营造宽松环境,营造高收益机会和高薪岗位,让全国最具文化产业策划设计和发明创造的头脑集中在这里,把原创产品、策划脑库、产品交易、市场流通、金融支持集合在这里,成为我国创意产业的“总部基地”。 
天津市逐步完善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服务体系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创意产业研究中心 谢思全 王琳

2009年,我国创意产业界的热门话题之一就是关于投融资体系建设。天津市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服务体系也在不断完善,除了政府层面的专项资金支持之外,民间的担保和创投机构也积极参与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为该产业的快速发展插上了翅膀。近些年,天津金融业改革发展方面有了比较大的突破,滨海新区更是加大了金融业创新发展先行先试的力度,这一切,都给创意产业的投资服务带来了许多新的思路。
一、政府:专项资金加大支持力度
为支持天津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天津市政府通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加大了专项资金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支持力度。
1、鼓励产业技术创新
为进一步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鼓励企业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2009年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制定了支持产业技术创新鼓励办法(津园区管发[2009]11号),支持高新区研发机构建设和发展,支持承担科技创新项目。 
鼓励产业技术创新的专项资金从高新区自主创新资金中列支,用于支持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国内外高新技术领军企业和国家重点科研院高新区所设立的研发机构。同时,该资金还并用于支持进入高新区从事研发与转化工作并承担市级以上科技立项等研发活动、支持国家级重大科技成果实施产业化、鼓励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支持建立各类产业技术联盟,以及围绕国家战略性产业的关键共性技术进行协同创新等。
2、鼓励创造和发展知识产权
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在技术创新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建设,大力扶持和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于2009年制定了鼓励企业创造和发展知识产权资助办法(津园区管发[2009]12号),该办法自2009年4月12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14年4月11日,所涉及资助经费从园区火炬发展金中列支。
——鼓励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对于列入高新区知识产权战略试点,启动知识产权战略研究,并进行知识产权创新与保护体系建设的企业给予不超过8万元的资助。
—— 鼓励企、事业单位申请国内外知识产权。对于申请国内发明、设计专有权、著作权和实用新型专利的,每件分别给予2000- 300元的资助;对于通过专利合作协定(PCT)途径申请国外专利并进入国家阶段或者通过其它途径申请国外专利的,按照申请件数,每件申请可获得10万元资助;对于获得国内发明专利授权的,每件给予2500元资助;对于获得外国专利授权的,每件给予1万元资助。对于年获得20件以上国内外专利授权且发明专利授权不低于10件的企业,可以获得10万元奖励。对于中外知识产权代理机构每年代理辖区内企业申请专利数量超过100件的,每代理100件专利给予1万元资助,并且每增加100件追加奖励1万元。 
—— 鼓励自主知识产权产业化,对列入园区计划的自主知识产权产业化项目,按照产生的经济效益情况,每个项目给予不超过40万元的资助,高新区每年重点资助10项。
—— 鼓励标准制定资助,对于主持和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的单位,分别给予200万元-2.5万元的资助。对符合高新区产业发展方向、已承担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的单位入驻园区,视具体情况给予不超过200万元的资助。
—— 鼓励企业申报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称号,对获得国家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称号的企业一次性资助2万元;对获得市级著名商标和市级名牌产品的企业一次性资助1万元。
3、鼓励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发展
为加快天津市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从2008年开始在自主创新资金中设立“鼓励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从 2008年起5年内,每年安排2亿元资金,重点支持高新区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高新区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重点发展的领域包括软件产品及服务、软件和服务外包、动漫及数字内容、IC设计等。
4、鼓励动漫产业发展
为了鼓励动漫、游戏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从2008年在自主创新资金中设立“动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从2008年起五年内,每年安排5000万元资金,重点支持对动漫创意产业的投资,奖励动漫创意及其高级技术和管理人员。
5、鼓励投融资企业发展
为促进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以下简称高新区)企业投融资工作的全面开展,进一步发挥企业投融资服务平台的作用,推动科技产业与金融资本的有机结合,天津市新技术产业园区于2009年出台“鼓励投融资发展暂行办法(津园区管发[2009]13号)”,在自主创新资金中专门设立“投融资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安排5000万元,用于支持从事投融资业务的银行、担保公司、投资机构、证券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机构,以及围绕投融资业务开展法律、会计、咨询、信用评级等服务的中介机构在高新区内开展投融资工作:“暂行办法”自2009年4月12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14年4月11日。
——鼓励高新区企业上市融资。对于高新区内正在为上市进行股改的企业、已经实现在国内外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且获得融资的企业、已经实现买“壳”上市或将上市公司注册地迁至高新区的企业,都可获得20-100万元不等的奖励资金,同时还可获得企业所得税留成,流动资金贷款贴息等政策支持。
——鼓励担保机构为区内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对于年担保日均余额为5000万元-1亿元、1亿元-3亿元,以及3亿元以上的担保企业,分别给予0.3%、 0.5%和0.8%的补贴,最高补贴额为500万元。对为列入高新区重点计划企业提供的担保,按担保额的0.5%给予担保机构专项补贴,最高补贴额为50万元。对于提供担保发生的代偿损失,还可以给予代偿金额 15%-30%和最高为100万元的补贴金额。    
——支持对高新技术企业的股权投资业务。各类投资机构对高新区企业当年总投资额不低于400万元且投资企业不少于3家,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当年总投资额不低于2000万元且投资企业不少于2家,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励;当年总投资额不低于5000万元且投资企业不少于2家,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
——鼓励其他金融机构发展
对融资租赁公司、保理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机构为区内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对于当年融资额2000万元-5000万元、5000万元-1亿元和1亿元以上的,分别给予0.5%、0.8%和1.0%的补贴,最高补贴额为300万元。当年累计支持高新区内企业应不少于4家。
——鼓励信用评级机构在区内开展业务,信用评级机构当年评级高新区企业数量超过20家,且所评企业当年融资额超过1亿元,对评级机构奖励10万元;评级企业数量超过50家,且所评企业当年融资额超过2亿元,对评级机构奖励20万元。
——鼓励投融资机构入区
鼓励各类投融资机构入区,在高新区内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的投融资机构,注册资金5000万元以上的,自盈利年度起,连续三年按照其交纳的所得税高新区留成部分的50%予以奖励。
二、担保:开拓企业融资的“绿色通道”
“这里,群星灿烂;这里,无数金色的种子成长为令世人瞩目的‘小巨人’;这里,聚拢了许多产业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这里,被评为全国投资环境竞争力最棒的高新区;这里,12个月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超过500亿元;这里,连续十余年,每年增长速度超过30%;这里,就是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上面这段富有激情的文字,真实地描述了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对于包括软件、动漫、设计等文化创意产业在内的企业创新的全方位的支持与引领。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型科技企业发展前景广阔,同时企业体量较小难以抵御发展道路上的急风暴雨,市场上的波动就有可能演变成灭顶之灾。而作为一个国家级的创新平台,天津滨海高新区设立了2亿元的保增长专项应急资金和2亿元的担保资金,为企业提供短期贷款担保服务,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同时,高新区还通过区内担保企业与银行联合,积极搭建融资平台,为创新型企业融资建立了一个“绿色通道”。 
高新区企业浦海新技术有限公司研制开发的“JTF-PH07A/TCM独立式家用复合探测报警器”实现了燃气泄漏、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灾三种事故探测早期报警功能的一体化,其关键技术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然而,受金融危机中的汇率波动影响,2008年浦海与欧洲客户签订的可燃性气体探测器和紧急切断阀的供货合同造成了企业近50万元人民币的损失,给企业带来了巨大资金压力,直接影响了以后的几批产品的正常交货。 
高新区有关部门得到求助信息后,对企业进行了调研和分析,并批准支持了担保贷款300万元,用于生产流动资金。2009年3月,浦海走访了海外客户,客户对正在执行的合同产品质量及技术服务非常满意,并决定与浦海公司签订第二单25万套产品购货合同,为此浦海公司新增订单7000万元,实现了快速成长。 
为满足动漫企业多样化和个性化金融服务的需求,高新区所属的海泰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与天津农村合作银行联合,引入“担保换期权”创新股权投资发展模式,建立了一个支持文化企业信贷融资的绿色通道;帮助爱迪通智科技有限公司、祥峰动漫制作有限公司等公司实现产业的升级转化;对博睿祥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等数家创意企业深度接洽调研,支持他们拓展融资渠道。
作为滨海高新区内一家开发网游的文化产业公司,博睿祥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研发一款能够同时支持手机和电脑用户的网络游戏,市场前景非常看好。但是由于资金短缺,项目进展到核心技术后就基本停滞。在企业发展遭遇瓶颈的关键时刻,博睿祥得到了海泰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与银行联建的“绿色”通道的支持,使企业顺利地获得了资金。博睿祥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鲍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没有这笔钱,项目就没法儿进行下去了,而市场的技术发展那么快,我们就很容易被市场淘汰。但是通过海泰担保与银行建立的“绿色通道”,为企业有效地提供了融资服务。企业有了钱,游戏的开发就会非常快。预计这款游戏会在今年年底完成,并推向国内外市场。”  
通过上述措施,高新区帮助动漫企业的提升了层次,扩大了规模,支持了天津市动漫产业链各个环节的衔接,为文化企业融资创造有利条件。  
此外,高新区还与天津农村合作银行签订中小企业信用共同体授信协议,信用共同体重点支持公司总资产在人民币1000万元以下或者年主营业务收入人民币3000万元以下的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目前农合行已成功为高新区十几家企业贷款了1亿元,该模式正在推广到工商银行、建行等金融机构,为高新区中小科技型企业解决流动资金融资难的问题。
三、PE:慧眼相中津门旧厂改造
看好金融创新试验区的有利时机,国内外私墓基金纷纷登陆天津滨海新区。目前,在滨海新区的重要功能区天津开发区内,聚集了174家私募股权基金/基金管理企业,实现认缴出资额470亿元人民币,实到出资75亿元人民币,有五分之一的基金企业开始了项目投资。
在众多登陆新区的私募基金中,已经由公司开始将募集的资金投向了文化创意产业,天津滨海联创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1、专注于房地产投资的私募股权基金

天津滨海联创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UD Fund Management Co.,Ltd)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参照国际PE惯例设立的,专注于房地产投资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目前,公司第一期基金汇中基金正在募集中,规模为3亿元人民币,其中1亿元种子基金已经到位并已部分投入实际项目运营中。
滨海联创的管理团队汇集了国内最顶尖的房地产投资、运营、风险控制方面的人才,团队的核心成员都拥有至少10年以上的地产相关经验,在以京津为中心的环渤海区域、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区域、以西安为中心的西北地区主持开发运营了数百万平米的商业及住宅地产项目,并与国内领先的房地产营销企业、世界知名物业顾问公司建立了深厚的合作伙伴关系。公司立志于打造中国最优秀的房地产投资私募股权公司。

 

2、富有独特视角的投资理念

与其他的投资基金不同,滨海联创的投资领域具有其独特的视角。该公司凭借着管理团队丰富的地产投资经验,善于把握地产投资领域各种投资机会。从一级土地的开发和整理到住宅项目的开发管理,以及从租赁型物业的长期经营,到以房地产项目为抵押的投融资都有涉猎。同时,该公司还和地产合作伙伴一起共同购买在建的地产项目或是直接入股有潜力的成长型地产公司,用专业的眼光和严谨的精神发掘和储备大量的投资项目,并且从中筛选出最有前景,回报率最高的项目加以投资。
滨海联创尝试找出那些市场空间大,但在运营中存在缺陷的地产项目,如有现金流障碍项目,烂尾楼,有租约问题经营性物业等;对其进行详细的评估,设计合理的改善措施。借助公司强大的风险控制能力和项目运营能力,对此类项目进行再投资,帮助项目及原投资方走出困境,并最终在市场上获得丰厚的回报。
滨海联创注意到中国城市化的进程正在加速,其中蕴含着丰富的投资机会;从而寻找和发掘那些地理位置优越的闲置厂房和仓库,或是濒临破产的工厂。以合作或是租赁的方式取得地块进行商业或住宅项目开发。如目前正在天津开发的C92创意产业园项目,就是通过对废旧厂房进行改造而成的创意产业园。


3、滨海联创的核心优势

? 金融、法律、财务、营销、策划等高素质专业人才的集中汇聚,可随时对项目投资提供详尽的可行性研究、财务分析及法律咨询; 
? 津、京、沪及全国市场数百万平米地产项目的开发运营,为我们积淀下多区域、多业态、多渠道的丰富的实战经验; 
? 与易居中国(E-HOUSE CHINA)、高纬环球(Cushman & Wakefield)、DTZ戴德梁行等国内外知名房地产营销企业、物业顾问公司结成长期战略伙伴及业务互动关系,它们全国化的营销渠道和全球性的客户资源、专业视野将为我们提供有益借鉴; 
? 首期3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募集规模,以及同境内外多种资金建立的广泛联系,可为项目设计合理的资金运行架构与融资平台。


4、C92:一个创意集聚区的投资案例

C92创意园区前身为“天津仪表厂”,始建于1946年,至今已有63年历史。这里诞生出新中国第一块水表。作为这座城市记忆中的重要一部分,滨海汇中在创建园区之初就充分考虑了对厂区历史建筑的保留,设法留住城市记忆。
2009年10月18日C92创意产业集聚区举办了隆重的开园仪式。C92创意集聚区以创意办公为主吸引摄影工作室、广告公司、动漫企业等创意设计为核心工作室,突破常规大量引进创意服务业园区内有极具个性的时尚店,小众电影放映场,巧克力俱乐部等品味店。将C92创意集聚区打造成津门首家融合商业、艺术、时尚、技术的综合创意休闲街为特色的创意产业园。
滨海联创以强有力“滨海汇中基金”为金融支撑背景,与天津市南开区连手,一起为那些有技术,有思想,有愿望,征程上勇敢前行的人,提供“C92创意集聚区”,不仅仅能创造出财富,还能创造出工作机会,实现理想证实价值,是回馈劳动者的“理想天国”!
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四个直辖市创意产业的相关领导、天津市的发改委主任以及南开区、街领导及近40家媒体参加了C92创意产业集聚区的开园仪式。与会领导及媒体们饶有兴致的参观了C92园区。领导们高度肯定了这种保留城市印记、焕发旧厂新活力的“C92创意产业开发模式,并对地产投资商能够将一个旧厂区建设成一个如此规模的创意产业园区表示了由衷的赞叹。
         

                                                                2010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