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 刚: 破解“电煤荒”还需深层变革

2010年02月07日15:19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2月7日电 题:中国破解“电煤荒”还需深层变革

  新华社记者 孟华

  “电煤荒”再度困扰着经济复苏中的中国。入冬以来电煤紧缺的局面像低温天气一样在持续。尽管地方政府纷纷加大协调力度,然而问题的真正破解还有待于中国电煤供应机制和格局的变革。

  天津是一个没有煤炭资源的北方沿海城市。今年1月以来,燃煤紧缺为天津供电形势带来严峻压力。受低温天气影响,1月天津市用电负荷指标连创新高,出现历史上冬季用电最大负荷。

  “在如此高位负荷连续运营,天津电网正常运营面临极大威胁,天津电网已经到了拉路限电前的极限。”坐在调度室里的国家电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王强一脸忧虑。影响电网正常运营的原因就是煤炭短缺。

  不仅是天津,1月份以来,中国东部、中部多个电网均由于电煤紧缺宣布运营告急。

  日前华中电网多个省份同时出现缺煤停机局面,华中六省市用电全面告急。华北电网中,京津唐电网更加脆弱,河北已经出现了拉路限电。华东电网也受到了威胁,连煤产地的山东也不例外。

  “随着经济的快速回升,工业和社会用电量不断增长,电煤需求同比大幅度增加。”王强表示。

  电煤短缺是近年来的常见现象。专家分析指出,在这场由“煤荒”引发的“电荒”中,无疑暴露了国内煤炭运输、价格机制及电力建设等方面存在的诸多脆弱环节。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刘刚教授指出,目前电煤供应难的原因在于煤电价格形成机制没有完全理顺。国家从2004年年底开始通过实施煤电联动来缓解电厂的困境,通过调整电价来弥补发电企业成本的增加。不过,这一机制未能得到很好的执行。

  煤炭运力紧张造成煤价走高,进一步加剧了煤电企业的价格博弈。今年全国电煤需求在16亿吨左右,而价格较低、运费便宜的重点电煤仅占不到50%的比例。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志轩介绍说,随着经济复苏和冬季用能高峰提前到来,煤电需求快速增加,煤价普遍上涨40元/吨左右。

  “因为煤炭价格上涨而电价未能上调,造成电力企业经济压力过大。实际上电厂不愿意占用太多资金增加日常存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电厂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由于煤电企业顶牛严重,一些电厂并未与煤企签订当年的煤炭供应合同,一旦煤炭资源供应过紧,这些电厂缺乏电煤供应保障。

  专家建议,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加大煤电价格体制改革,亟待建立煤电联动的机制,以缓解发电企业的经营压力和煤电之间的矛盾。另外,应建立煤炭库存预警制度和东部地区的煤炭储备制度,鼓励推进煤电一体化战略,进行资本层面上的深度合作。

  同时,“大通道输煤”的格局亟待改变。中国西部晋、陕、蒙、宁地区占已查明的煤炭资源储量67%,而沿海地区和南方地区则集中了2/3以上的电力需求,每年几亿吨的外调煤炭给铁路造成极大压力;一遇到极端恶劣天气等不可控制因素,电煤供应链条更显脆弱。

  “从根本上看,要调整电力建设布局,在煤炭资源富集地区建设坑口电厂,加大跨区域长距离电网建设,有效利用西部煤炭、风力资源。”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周立群教授指出。

  中国首个特高压交流工程正式投运一年多以来,累计向“缺煤大省”湖北送电24亿千瓦时,相当于输入电煤近120万吨。湖北省副省长段轮一表示,特高压工程帮湖北解决了大问题。

  仅1月份的头20天,国家电网公司通过特高压向湖北输电就达到了约4亿千瓦时,有效地弥补了湖北电力供应缺口。专家表示,如何依托日渐成熟的特高压输电技术,变“大通道输煤”为“大电网输电”,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