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启正:我是“职务人”,表述准确是第一要素

  中新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 赵建华 邢利宇)“我是‘职务人’,不是自然人。”面对记者,中国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发言人赵启正表示,对他而言,表述准确是第一要素,其次是“明白”,最后才是“生动”。

  曾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被誉为“中国政府公关总管”的赵启正说,其他全国政协委员可以生动活泼一些。

  1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内地记者情况通报会上,赵启正表示,全国政协委员来自各行各业、阅历丰富,是各领域的代表人物,拥有各自领域的专业知识。跟严肃的政府行政机构需要回答具体问题不同,参政议政、反映民意的政协委员可以生动地谈论宏观问题。

  赵启正称,全国政协会议一年开一次,对内,可以借此机会回答全国人民关注的问题,是社会的一次大沟通;对外,可以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的国情、政策、发展进程和成就,还可以对中国存在的问题解疑释惑。

  情况通报会上,赵启正还建议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报道的媒体记者要有国际视野,提前做好准备工作,珍惜采访机会。尤其是年轻记者,对自己关注的领域至少要“回忆最近半年来”的事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