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刚副院长为滨海新区干部做专题讲座

 

【通讯员: 范振义 】6月24日,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刘刚教授为滨海新区干部做专题讲座,讲座的题目为:“天津滨海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启动和发展”。
      刘刚教授指出,以2008年秋季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为标志,中国经济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成为新的发展阶段经济工作的主线,而启动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则是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中之重。
      从刘刚教授近期对环渤海和国内其他先进地区所做的实际调研表明,天津及滨海新区是环渤海乃至全国少数具备启动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城市。因为,天津和滨海新区不仅拥有包括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和国家在津科研院所在内的高科技研发资源,而且拥有高科技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刘刚教授近期完成的“天津滨海高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识别”研究报告表明,天津和滨海高新区已经率先拥有了包括新能源汽车、物联网、生物医药和数字内容在内的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创新和发展极核。
      与传统产业的发展不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启动和发展需要新的动力机制、发展路径和体制框架。因而,在天津和滨海新区启动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过程中,需要新的战略思维。我们要从强调“要素租金”驱动转向“创新租金”驱动,要从强调生产制造转向研发设计,要从强调简单的放松管制和优化投资环境转向构建创业创新环境。启动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本质上是一次新的经济发展思路的转变,是一次新的经济的转型过程。我们绝不能照搬过去的成功经验发展天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否则会搬起自己的石头砸自己的脚。
      “滨海新区干部教育培训专题讲座”是由滨海新区组织部主办,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提供智力支持。南开大学周立群教授、刘刚教授、梁琪教授及滨海开发研究院的特约研究员共为滨海新区干部做六次高水平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