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贵:天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业选择与布局

张贵:天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业选择与布局

 

 

背景说明:战略性新兴产业必须依靠自主创新来完成;必须对重点技术和重点产业基于倾斜性财政投入;必须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调动民间资本进入;必须通过市场机制化对技术和产业进行最终选择。

政府要进行合理的制度安排和政策引致。一是政府制度安排应由目前的重点支持科技成果产业化,向支持营造产业环境建设和研究开发阶段转变。二是制定有利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产业政策及实施细则。三是积极推进自主创新战略,明确我市自主创新的重点技术、重点领域、鼓励范围等。四是利用市场信号,通过减免税收、政府补助,使政府和创新者分享创新收益。五是发挥宏观调控职能,制定行业准入标准、增加政府财政投入,对企业创新有影响力的公共产品进行创新,组织大型的、涉及国际整体竞争力的创新活动;通过政府采购拉动创新等。

放松政府对生产要素价格的管制。应积极推行改革价格体制,放松政府对生产要素价格的管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让价格真实反映资源和能源的稀缺程度,使生产要素特别是能源和资源的价格,能够充分地涵盖使用资源的环境成本和社会成本,让能够充分反映要素和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引导资源配置,引导生产和消费,促使全社会的自觉节约行为,发挥我市经济的比较优势,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的优势。

寻找真正适合我国国情的碳交易路径。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制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保驾护航。在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北京环境产权交易所成功运作的基础上,增设第三协作减排机制即“国家间协作减排计划”(ICP)。通过ICP国际合作机制,在“共同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框架下,参与到全球减排和国际碳交易中去。

 

聚焦节能环保、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一代信息网络、生物医药、高端制造业、航空航天、先进生产性服务业八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在节能环保领域,重点突破高效节能、先进环保、循环利用。重点关注生物、信息、电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在节能环保领域的应用。推动烟气除尘、脱硫等技术的产业化,在环保设备制造、清洁生产等领域形成一批新增长点。形成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保护服务等多种新兴产业共同发展的格局,掌握城市污水处理、海水淡化、膜生物反应器及集成分离、工业水处理等几十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环保技术和产品。到2015年,建成为国家重要的环保产业基地。

在新能源领域,绿色电池、风能、光伏电池、核电、生物质能五大可再生能源产业。在新能源汽车方面,重点关注电动汽车整车及动力总成关键技术、油电混合汽车、轻燃料电池汽车等;加快培育集研发和制造于一体的龙头企业,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

在新材料领域,围绕电子信息材料、纳米材料、化工新材料、金属新材料、先进复合材料和新型功能材料六大领域,壮大高端制造业集群,推进产业集群建设进程;培育应用新领域,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加快产品和技术应用步伐,开拓未来市场空间;加强重点领域技术研究,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建立以研发中心为中心的国际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

在新一代信息网络领域,围绕物联网产业,积极推进以超算中心、RFID、传感器、传输设备等硬件发展;搭建我市云计算、云灾备、云存储、信息交互和信息安全等平台,促进我市物联网产业及应用的发展;加速嵌入式软件、工业软件、应用软件、解决方案等软件发展,提升我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水平;整合产学研资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整合各园区资源,完善制造业生业链;整合各类应用平台资源,推广示范工程。到2015年,建成国内重要的RFID研发和生产基地。

在生物医药领域,重点发展化学原料药制造、化学制剂药制造、基因工程药物制造、生物疫苗制造、生物诊断试剂制造和医疗器械制造。力争用十年的时间,把我市建设成国家重要的生物医药产业关键技术领航区。

在高端制造业领域,以大型、成套、精密为主攻方向,重点发展石化装备、轨道交通设备、造修船、大型工程机械与运输设备、风电成套、水电成套、核电成套、超高压输变电成套、港口机械、国防关键设备十大成套。

在航空航天领域,重点发展大飞机、直升机、无人机、新一代运载火箭、通信卫星的制造,形成“三机一箭一星一站”产业格局。力争用十年的时间,把天津建设成国内重要的航空航天产业研发生产基地。大力发展航空航天业的下游产业,完善航空航天产业链,把天津建成我国重要的卫星应用产业基地。

在先进生产性服务业方面,以现代金融业、科技服务业、现代物流业、信息服务业、创意产业、五个现代服务业为研究重点。另外,聚焦下一代通信网络、三网融合、新型平板显示、高新能集成电路和高端软件。

 

 

(张贵: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河北工业大学企业创新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天津市经济学会理事,《今晚报》特约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