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思全:旧物利用的创意产业园优势多

谢思全:旧物利用的创意产业园优势多

 

2010-9-16 9:28:07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记者 王敏 崔立勇

 

编者按: 创意产业作为国家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之一,被认为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创意产业园作为新的投资增长区,成为各大城市依托人才、区位、资源优势、抢占创意产业发展战略先机的重要阵地。

 

为什么工业遗存适合于改造为创意产业园,来自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的谢思全总结了3点原因。

首先是因为工业遗存具有成本效应,旧厂房废物利用的成本比较低。谢思全解释说,创意产业的投资关键不在资本金,而在于企业和人们的创意活动,所以旧厂房就可以发挥成本的优势,培养了一批以文化和智力为投资的企业。她举例说,北京798早期的厂房租金非常低,天津的意库、六号门之所以能够形成创意产业聚集,也是因为租金比较低。

谢思全同时表示,当创意产业集聚区形成品牌,创出了名声后,园区内的房租就会随之升高,并带动周边地区的地价,这个地方又成了高成本的地方,这样有的艺术家和创意企业又会从中转移出去。

谢思全给出的第二个理由是工业遗存的空间大,因此可以形成创意产业的高度聚集。他认为,这种高度空间密集能够带来创意相关的智力、知识、体验、视野的交流,形成隐含知识的流动。

艺术家们在这样一个空间的聚集,然后交流,起到的效果就和当年的硅谷一样。她举例说,美国硅谷最初发展的时候因为租金便宜,很多靠知识创意的IT人员聚集,产生了一种相互的认知,并进而形成了创意产品。如果每一个创意人都分别去租房子的话,空间离得很远,这种近距离的交流就缺失了,所带来的知识提升和创意就很难实现了。谢思全说。

第三,工业遗存能够给创意从业者带来灵感,因为它有自身的文化,会刺激文化创作者产生灵感,进而产生创意产品。谢思全说,天津的六号门、怡和洋行仓库都坐落在海河边,带给艺术家们的文化传承和艺术灵感,引发艺术家的创意。

谢思全表示,在工业遗存上发展创意产业,既能实现旧物利用,也有利于文化的传承。国内外创意产业园区的成功案例说明,这类型的园区在实现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将极大地提升城市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