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长清: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离不开中国(下)

 丁长清: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离不开中国(下)

(本文为丁长清教授主编“中国与世博会三部曲”的序言,该系列《解说世博会》、《参与世博会》、《举办世博会》已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中国从被动参与世博会,到主动参与世博会,进而举办世博会的曲折历程,再一次具体生动地说明了中国离不开世界,封闭导致停滞落后,对外开放有利于中国振兴;世界也离不开中国,对中国采取孤立、排斥与封锁的政策,不仅阻碍中国的发展,而且不利于世界的繁荣与稳定。中国与世界,‘合则两利、离则俱伤’,这一历史经验教训,值得人们牢记不忘。中国与世界各国应以世博会为舞台,加强交流,相互理解,互利合作,建设和谐世界,共同促进世界的发展与繁荣。这些就是本书写作的背景与初衷,也是贯彻本书始终的主旋律。

[三部曲] 由《解说世博会》、《参与世博会》 、《举办世博会》三本书组成,每本书虽各有所侧重,但异曲同工,都围绕着‘中国与世博会’ 这一主题。

《解读世博会》 , 系统记述工业革命与世博会诞生、全球化与世博会演进,世博会的组织制度、运行机制、意义和影响等各个方面的内容。

《参与世博会》, 概要论述中国与世博会关系、全面分析中国政府、商会和企业在世博会中的活动与功能,中国展品的总体映象与特征,以及世博会对中国现代化的促进作用。

《举办世博会》,重点介绍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申办历程、组织管理、主题演绎、场馆建设、运作模式、展务安排、后续利用、及其对上海城市国际化、长三角区域发展和中国现代化的巨大影响和推动。

《三部曲》三本书系独立成册,同时出版发行。为便于读者了解《三部曲》全书梗概和精华所在,做序曲三篇,置于各分册前。序曲回放世博会盛况,解读世博精神;概览中国参与世博、融入世界的艰难历程;展望中国举办世博、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光明前景。

三部曲出版之前,我到美国探亲,固然有点图清闲之嫌,但也与到西方国家亲身体验和深入思考中国与世博会问题有关。

通过查阅世博会历史文献,亲历世界上举办世博会最多的国家-美国,实际访问多次举办过世博会的美国城市,使人更加相信;世博会有利于提升人们信心、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克服世界经济危机、恢复经济增长。一百多年来,人类遇到过许多重大自然灾害,经历两次世界大战和多次严重经济危机。20世纪是“最血腥的世纪”,然而,它又是“最美好的世纪”,因为在此期间,人类取得了巨大的成绩。“祸,福之所倚;福,祸之所伏。”(《老子》)祸福相依、又互相转化,关键在于要有一定条件。人类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历史的进步,在黑暗中要看到光明前途,要提高信心和勇气,团结合作,共克时艰。世博会为人类克服困难提供了必要条件。1929年从美国开始的、空前的世界经济大萧条,随着1933年以“世纪的进步”为主题的芝加哥世博会的举办而结束。2000年笔者到芝加哥游览,陪同人员指出,该市比较完善的基础设施系20世纪30年代所建,可能与举办世博会、推行罗斯福新政有关。今年到美国时,我的孩子又弄来了“世纪的进步”世博会的全景照片,现在看来,其盛大热烈场面,仍给人以巨大鼓舞、希望和力量。可以预见,2008年从美国开始的、蔓延全球的世界金融危机,也将随着010年上2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而接近尾声,而告终。让我们举起双手,欢迎即将从东方海平面升空的太阳,给人类带来新的辉煌、进步和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