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长清: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离不开中国(中)

丁长清: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离不开中国(中)

(本文为丁长清教授主编“中国与世博会三部曲”的序言,该系列《解说世博会》、《参与世博会》、《举办世博会》已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我辈生逢其时,能够参与这百年一遇的国家盛事,真乃莫大荣幸.于是应清华大学出版社邀请,聚集一批风华正茂的青年学子,三年来广征有关中外文资料和图片,分工合作,撰写《中国与世博会三部曲》[简称三部曲],作为向上海世博会献礼,以飨读者。

三部曲并非作者一时冲动、赶时髦、凑热闹之作,而是长期准备、积累、孕育而成的结果。它是笔者研究中外经济关系史的延续、深化和扩大。笔者1964年南开大学历史系毕业后,在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从事经济史研究和教学至今,长期指导中外经济关系史方向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本书绝大多数作者都是经济学、历史学博士或博士后,均具有系统的经济历史知识。他们学有所长,博学多识,才思敏捷,文笔流畅。在学习、研究、教授和讨论中外经济关系史的过程中,我们深感改革创新对于民族发展之重要,和谐和平对于人类文明进步之宝贵;深感中国与世界关系之紧密,友好合作对于各国人民之利益。写作《三部曲》,为进一步观察和思考这些问题提供了新的领域、材料和机遇。

创新关系到民族盛衰、国家前途命运。世博会在15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孕育了光辉的世博精神,其核心是创新。

西方世界的崛起,源于工业革命、技术创新;革命改革,制度创新;启蒙运动,文化创新。世博会正是展示创新、奖励创新、表彰创新、保护创新的最大国际平台。中国在这个期间的衰落,与其创新成果甚少密切联系。明清经济技术落后,社会制度腐败;文化思想“万马齐谙究可哀”,使中国最终沦为半殖民地,中国人民经受了一百多年的苦难。但多难兴邦,中国终于觉醒,中国人民站立起来,改革开放,融入世界、走进世博,不断创新,参与世界竞争。主办世博,标志中华民族复兴,重新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让读者了解世博会,了解中国与世博会关系,关注上海世博会,振奋民族精神,发扬爱国主义,团结奋斗,把中国小康社会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和谐和平是人类文明进步的象征和保证。

人类社会是在战争与和平、危机与繁荣、灾难与重生交替中艰难前进的。世博会在和谐理念指导下,为人类进步开辟了一条光明大道-和平持续发展。沿着这条道路前进,人类文明不断走向辉煌。历史已经证明,创办和举行世博会是城市国际化、区域发展、国家现代化的重要契机和动力。英、法、加、德、意、日等西方大国的崛起,美国主导的世界体系的长期延续,均得益于紧紧抓住和充分利用此契机。

友好合作有利于世界人民,这从中国与世博会关系的演变中,得到充分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