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长清: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离不开中国(上)

 

丁长清: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离不开中国(上)

(本文为丁长清教授主编“中国与世博会三部曲”的序言,该系列《解说世博会》、《参与世博会》、《举办世博会》已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人生七十古来稀”,笔者已经到了古稀之年。适值2010年上海世博会申办成功。这是继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举办的又一次国际盛会。世博会是世界博览会的简称。世博会是西方工业革命、现代文明进步的产物,它于1851年诞生于英国,伴随着全球化进程而不断发展壮大,从西欧扩展到北美、东亚、大洋洲乃至全球。世博会是由一个国家政府主办、有多个国家或国际组织参加,展示人类所掌握的满足文明需要的手段,展现人类在社会、经济、科技和文化领域所取得的进步,或展望发展前景的最大国际性展览会。世界上有‘一切始于世博会’ 、‘世博会永不结束’之说,可见其影响之巨大和深远。

世博会在国际上被誉为‘社会、经济、科技和文化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 ,广受世人关注。

美国对于世博会的兴趣最大。

早在100多年前,美国总统威廉·麦金莱就对世博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博览会见证着时代的进步,记录下世界的进步历程。它激发人类的活力、进取心和智能,促进人类的聪明才智的发展。博览会走进了千家万户,拓展了人类的视野,使人类的日常生活丰富多彩。博览会为万千学子开启了信息宝库的大门。每一届博览会,无论规模大小,都使人类文明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各种思想的相互碰撞总是能给人以启迪,使人类的大脑更充实、双手更灵活。接踵而来的是友好的竞争,它是产业进步的动力,是发明创造及人类活动各领域所作努力的灵感源泉。”【威廉·麦金莱190195日晚在布法罗泛美博览会的讲话】

尤其值得指出的是,马克思对世博会、特别是对美国参与  1851年伦敦万国工业产品博览会的关注。18511013日马克思写给恩格斯的信中说:“英国人承认美国在首届博览会中得奖,在一切方面胜过他们。”他接着历数美国在首届世博会上展出的新产品:“一、树胶,有新的材料和新的生产;二、武器,有连发手枪;三、机械,有割草机、播种机和缝纫机;四、银版照相第一次大量应用;五、航海中的快艇。最后,为表示美国人也能供给奢侈品起见,特陈列加利福尼亚金矿的巨大金块一块和纯金餐具一套。”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毕生研究资本主义社会,揭露其矛盾,批判其罪行,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推翻资产阶级统治,但他却对资本主义社会的产物-世博会如此重视,这是发人深思的。

中国对世博会也十分重视。中国人民早就与世博会结下了不解之缘。中国商人徐荣村参加了1851年首届伦敦世博会,并获得金奖。中国改良主义者王韬参观了欧洲大陆首次举办的1867年巴黎世博会,并写下[慢游随录] ,记述其见闻。引人注目的是,20世纪初中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不远万里到美国参观1904年圣路易斯世博会,并给予高度赞扬。另一位中国改良主义思想家郑观应在其代表作[盛世危言] 中盛赞世博会‘扩见识、励才能、振工商、兴利赖。故各国当赛会之后,其民之灵明日辟,工艺日精,物产日增,商务日盛。’ 他还进而首先提出在中国上海举办世博会的主张;‘欲富华民,必兴商务,欲兴商务,必开会场。欲筹集会之区,必自上海始。’ 中国政府与世博会也有很深渊源。一百多年来,中国告别帝制、走向共和,告别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走向社会主义,社会制度和国家政权几经变迁,中国政府参与和举办世博会的意愿,不但没有改变,而且日益强烈。旧中国参与世博会,从被动走向自觉;新中国重返世博会,从配角变成主角。中国政府把举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放到同等重要的地位,列入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一再强调,举全国之力量,集世界之智慧,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 ,全面展示中国综合国力,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社会、经济、科技、文化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