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境外专家滨海系列讲堂1-李春利教授论日本核危机

56日我院为滨海新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组织的境外专家滨海系列讲堂的首讲开始。此系列讲座的主要针对滨海新区基层公务员,旨在全面提高新区公务员素质。首讲题目为统而不治:从核泄漏危机透视日本社会的治理结构和领导力的两重性,主讲老师是日本爱知大学李春利教授。李老师是日本爱知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南开大学兼职教授,爱知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双学位课程博士生导师,主讲产业经济学,多年从事产业组织、产业政策、比较制度分析、国际竞争力与技术·制度创新的国际比较研究。

日本大地震引发的海啸和核泄漏危机震撼了世界,使人类重新认识到大自然的威力和可畏。同时,也使雪上加霜的日本经济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日本首相菅直人称之为二战后最大的危机。李春利教授依据地震现场的直接体验,深度剖析了日本的核能政策和日本企业/政府/社会的深层治理结构,透视日本民族的精神世界和独特的生死观。

李教授的讲座视角独特,观点深刻,信息量大,学员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