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跃进教授为市纪委作中华礼仪讲座

  113日,受中共天津市纪委邀请,南开大学教授艾跃进赴市纪委机关向市纪委全体干部作了“中华礼仪与做人做事”专题讲座。据悉,这是艾跃进教授第三次到中共天津市纪委讲课。与前两次一样,这次讲座也颇受欢迎。

 艾跃进谈到礼仪是一种情商的体现,在为人处事与工作生活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艾跃进首先从“礼“的定义切入,逐渐引申到礼貌、礼节、礼仪的定义。他认为礼貌是一种态度,礼节是一种形式,礼仪则是礼节和仪式的总和,是一个大系统。

 艾跃进向听众介绍了礼仪的内涵。他认为学习礼仪是一方面,最更要的是学习做人。他向听众讲述了做人的从低到高的三个层次:从道德上的知耻以区别人和动物;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来实现对人际关系的协调;及至长期养成后,礼仪成为人生的一部分,达到做一个高尚的、为人民服务的好人则是最高层次。而做人的阶段性目标则是成为好人、大人、能人、名人、伟人。

 艾跃进重点讲到了公务员的日常仪礼仪问题。他结合现实案例分析,说明如何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做到合适、得体,符合礼仪规范。

 艾跃进指出,礼仪是人的高素质的表现,知礼仪者行天下。同时要了解东西方礼仪的差异,学习国际通行礼仪也是我们与国际接轨的重要保证。在礼仪表现中可以看出一个人的修养,也是细节的一种体现。礼仪的正确得体可以带来成功,而对礼仪的生疏淡漠则可能导致失败。他希望在场的干部同志们在学习了礼仪常识后,在机关工作中促进礼仪的正确应用和礼仪文化的普及,以收获文明的果实,并努力使自己成为有文化、有品位、有素质的人民公仆。

艾跃进在整场讲座中围绕礼仪这一中心,重点向干部倡导了做人与为官之德。在讲座中,艾跃进语言诙谐,慷慨激昂,不时用直观的礼仪动作示范与生动的现实案例向听众指出了礼仪规范及其重要性。讲座结束前,与会人员观看了由艾跃进编导的《公务员日常礼仪》宣传教学片,使听众进一步加深了对报告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