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群教授为华南理工大学作学术讲座

314,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周立群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张杰教授先后在华南理工大学南校区举行高水平学术讲座,为500多名经贸学院师生奉上学术大餐。

14日下午,周立群教授以平实的语言、详实的数据、精彩的案例,从世界聚焦中国、向世界说明中国、大国发展谋略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走向世界的中国和中国面对世界发展趋势的大国发展谋略。他认为,中国已步入国际社会讨论和处理重大问题的前台”,要重视跨文化交流,树立大国形象;国家要通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以适应全球需求结构重大变化。

当晚,张杰教授从经济改革与国家的金融困局、金融剩余与国有银行制度、国有银行制度与渐进改革、国有银行制度之谜4个方面阐述中国经济增长具有特殊的金融逻辑,其中既有经济改革成功的经验,也包含着未来经济增长可能遭遇的风险。

经贸师生在讲座后与主讲嘉宾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并纷纷表示欢迎学院组织高水平专家教授来校讲授,为广大师生开拓视野,促进交流。据悉,近期经贸学院还将继续邀请外校知名学者举办系列讲座。

(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 编辑/卢庆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