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应邀请为潍坊市干部作新区开发建设专题讲座

 

应山东潍坊市委组织部的邀请,我院邵煜栋、周立群教授分别为潍坊市干部作《浦东开发的启示与招商引资的理念技巧》、《环渤海地区发展新格局与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历程》的专题讲座。潍坊市党政系统各部门的100多名干部听取了报告。潍坊市副市长、滨海区党工委书记王树华及滨海开发区领导会见了周立群、邵煜栋教授,并就潍坊滨海开发区与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的全面合作进行了交流探讨。

我院特约研究员邵煜栋教授是浦东开发的第一批参与者和浦东20年变迁的见证人,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全面介绍了浦东开发的历史背景和开发建设的经验启示,并就招商引资的理念技巧作了精彩的演讲,他还就上海自由贸易区未来的发展前景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邵教授的宽广视野和独到见解引起了与会干部的极大兴趣。

周立群教授就环渤海地区新一轮发展和竞合关系作了详细的分析探讨,对天津滨海新区独特和创新的发展路径及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如何站在新的起点、应对新的挑战了自己的看法。报告会演讲生动、信息量大,既有理论分析又有实践总结。与会人员说,从长三角的浦东新到环渤海的滨海新区的发展,开阔了我们的视野,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增强了潍坊滨海开发区开发的信心。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的重合地带,“蓝黄”两区建设作为山东科学发展的两大战略重点,在全省发展大局中举足轻重。潍坊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主体区的核心城市,也是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重点区域。潍坊滨海集蓝黄两大国家战略和胶东半岛高端制造业聚集区一个省级战略于一身,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其作为实施蓝黄战略的主战场正处于加快发展迅速突破时期。潍坊滨海区与天津滨海新区隔海相望,经济发展具有合作互补关系。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将与潍坊滨海开发区合作开展课题研究、干部培训旨在推动和促进两地两区的浓度合作和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