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人员为广西高校新型智库建设与协同创新会作专题报告

 

12月4-5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承办的广西高校新型智库建设与协同创新培训会在桂林召开。自治区区所有本科高校的社科管理部门负责人、区首批人文社科类协同创新中心及培育建设单位的负责人、区人文社科类各重点学科带头人、区人文社科类各重点研究基地的团队负责人近200人参加了培训会。
周立群教授结合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从“长期积累与快速反映”、团队作战与协同创新”、“对策研究与学术研究的关系”、“新型智库建设中的三个转变”等方面介绍了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建设的经验和探索。
周立群教授作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新型智库建设的专题报告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问题研究院院长徐勇教授作了“加强智库建设,推动协同创新”专题报告,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立群教授作了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新型智库建设的专题报告。国家首批协同创新中心——“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管委会副主任、南京大学社科处处长王月清博士作了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的专题报告,自治区“十八大”宣讲团专家、广西人文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林春逸教授作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抉择——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报告。
广西高校新型智库建设与协同创新创新培训会议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要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此次培训会是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会议以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协同创新为主题,邀请专家就申报和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建设高校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和打造国家急需的新型智库、新形势下高校社科管理创新等方面的内容做专题报告。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钟瑞添代表学校致辞,介绍了该校在新型智库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自治区教育厅科研处处长傅源方讲话,阐述了培训的目的和意义培训旨在适应当前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形势,加快推进我区2011计划和新一轮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的实施,进一步增强我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协同创新能力,加快我区高校各级各类创新中心建设,推进我区高校新型智库建设步伐,提高广西高校社科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