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群教授为青岛科技大学经管学院作学术报告

 

4月3日,应青岛科技大学经管学院的邀请,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立群教授为经济与管理学院作题为“走向世界的中国与大国发展谋略”的学术报告。讲座由经管学院院长李立教授主持,学院的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200多人出席了报告会。
    
 周立群的报告从世界聚焦中国、向世界证明中国、大国发展谋略等三个方面展开。他运用大量数据和生动案例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及在世界地位的变化,并着重介绍了我国能源企业、制造业、民营企业、航天航空企业等“走出去”的状况,对我国经济领域对外开放的经验教训进行了总结,明确了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意义。周立群还从全球视角的高度就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如何转变发展模式以迎接全球化的挑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报告后,学生们就中等收入陷阱、中国产业结构、国五条等五个问题与周立群教授进行了交流和切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