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刚教授为研究生实现创新创业梦作专题培训

 

来源: 南开新闻网

党委研工部组织开展的“创新创业,成就梦想”——“知行南开”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成为了研究生们热议的话题。刚刚启动的第二期“知行南开”社会调研项目吸引了来自17个学院的68支调研团队参加,调研主题涉及经济、社会、文化、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中国梦”、“绿色生态城市”、“PM2.5”、“大学生村官”、“和谐室友关系”等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的话题也成为很多调研团队致力于调查和解决的课题。
在全面总结第一期“知行南开”研究生社会调研项目经验的基础上,为了给调研团队提供更多理论与实践方面的帮助,党委研工部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培训季”活动,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创新创业成功人士为申报团队和个人提供内容丰富的培训,为广大研究生“学以致用、服务社会”提供更坚实的保障。
首场培训邀请到了“知行南开”计划顾问团成员、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副院长、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刚教授,为“知行南开”调研团队的同学们进行了题为“调查研究和事实发现:流程与方法”的专题培训,围绕社会调查活动的研究假设、研究流程和实践报告的撰写方法,结合自身数十年指导研究生开展调研的实战经验,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调研准备课。
培训会后,“我国农业大户制可行性调研——以辽宁、内蒙古为例”调研团队队长姜芦洋表示:“刘刚老师对于调研‘现场感’的强调让我们明确了认识,调查研究是一项非常艰苦的社会工作,但只有这样得到的第一手资料才能为下一步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提供依据。我们有信心圆满完成调研任务!”来自环科院的博士生吴虹去年就组队参加了“知行南开”计划,今年她的调研团队希望继续深化环保课题的调查研究。她说:“去年参与了‘知行南开’项目,在调研过程中不仅提升了个人创新能力,更深化了对社会问题的认识。今年‘知行南开’为我们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和更多理论和实践的帮助,相信我们以专业知识回馈社会的‘中国梦’会更顺利地起航!”
党委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凤表示,“知中国,服务中国”是“知行南开”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核心理念,本期“知行南开”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在原有的研究生社会调研项目的基础上,增加了研究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和研究生文化创意作品竞赛两个子项目,目的是满足不同专业、不同兴趣爱好的同学提升创新创业能力的需求。研工部将以“公能”励学金支持研究生跨学科、跨专业自由组队进行课题调研、科技发明、文化创意创业活动,探索建立以“问题”为导向,以“项目”为中心的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培训季”还将针对不同子项目开展专题培训活动,助力更多的研究生放飞创新创业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