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管理专题培训

一、培训背景、目的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和体制转轨的重要时期,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社会管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面对当前政治经济社会形势,加强知识学习,提高业务素质,对领导干部来说,都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此次培训旨在促进领导干部了解当前政治经济形势,把握社会管理与建设发展新趋势,提高领导干部宏观决策能力,同时也为广大领导干部提供一个彼此交流的机会和平台。
二、教学机制与措施
为了保证教学目标的实现,制定了相应的教学保证机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1)实行集中授课制度与教师的评价制度
按照培训内容、对象、人数及时间安排,采取集中授课方式。在专题授课结束以后,学员就该课程及其任课教师填写评价表,以无记名的方式对教师和课程做出评价。
(2)课堂讲授、研讨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
课堂讲授要紧密结合当前社会管理中的热点与难点,以案例教学为主,同时组织学员就相关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讨。并根据实际情况,到相关政府部门进行考察和交流,使学员可以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
(3)实行导师制、实现学习常态化
我们组建包括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及著名企业家在内的导师库,为每一名学员配备导师,以方便学员在集中授课以外,就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和导师进行沟通、合作,弥补课堂授课时间有限的不足,建立学习的长效机制。
(4)开展多元化的名家讲堂开阔了学员的知识面,提升了学术层次
我们将聘请国内外知名教授政府官员和业界专家等为学员开展讲座,介绍理论知识、现实问题和操作实务等,扩展学员信息量,多视角地丰富培训内容,满足学员的求知需求。
三、学员管理与服务
(1)编制学员手册
学员手册的内容包括学员守则、各班学员通讯录、课程介绍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2)建立学员考勤制度
考勤管理是对学员最基本的管理内容,也是对学员难度较大的管理。我们将建立严格的考勤管理,保证学员的学习时间,提高学习质量。
(3)为学员提供优质服务
在对学员加强管理的同时,重视为学员们提供服务。为学员安排住宿餐饮,
在课间休息时,学校为学员精心订制了各种点心,准备了多种水果和饮料。加大与学员的交流与互动力度,多方听取学员的意见和建议。
(4)建立学员俱乐部
学员俱乐部是加深学员间、班际间、师生间的沟通与交流的平台,通过建立新老学员的联谊平台及服务体系使其具有增值空间。
四、培训内容
此次培训将采取专家授课与实地参观学习相结合的方法进行。
(一)专家授课
邀请南开大学及天津市相关部门研究社会管理的学者、专家,讲座内容涉及如下等多个方面:
1、大国崛起与转型期我国区域经济发展
2、社会管理创新
3、社区管理与服务
4、智能小区建设及城市未来发展
5、政府与发展:公共部门的角色
6、地方政府服务
7、地方公共事业的持续发展
8、基础设施建设与项目评估
9、制度设计的原则
10、法制与管理
11、政府创新
12、滨海新区社会组织管理创新
注:专题讲座内容可根据学员的实际需要进行适当调整
(二)实地参观学习
天津市区建设,如天津规划馆、意大利风情区、海河城市经济带、金融展览馆、周邓纪念馆
滨海新区建设项目,如东疆港集装箱货运码、天津港博览馆、南港经济区、临港经济区、康师傅印象馆、北塘古镇、中新生态城
天津周边项目,如华明示范小城镇、空客A320总装线、海鸥手表博物馆、伊利乳业、应大皮装博物馆、天津纺织博物馆、金威啤酒、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津南农业科技园、空港经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