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群教授在“衡水发展讲坛”做报告

 

第二期“衡水发展讲坛”在衡水会堂举办。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立群教授应邀作辅导报告。报告会前,市委书记李谦,市长杨慧,市委常委、秘书长王金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学民会见周立群。杨慧、王宝军、解晓勇、丁绣峰、王金刚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讲坛,陈学民主持。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纳税超千万元的企业负责人参加。
会见时,市委书记李谦对周立群来衡作辅导报告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近几年,衡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交通条件逐步改善,拉近了与北京、天津、济南的空间距离,成为北京、天津的发展腹地;衡水县域经济发达,工业园区和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形成了“一县一业、一县一品”的特色产业布局;衡水在盐碱地上种出了吨粮田,单位面积产出率在全省位居前列,积极推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经营,正由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转变;老百姓收入水平逐年提高,生活比较殷实,城乡居民人均储蓄余额列全省第五位。衡水后发优势正在显现,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下一步,将紧紧抓住省设立衡水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机遇,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充分享受城镇化和改革带来的红利。希望周立群教授多关注衡水,帮助全市领导干部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指导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本期“衡水发展讲坛”以“借力首都经济圈、加快衡水跨越赶超”为主题,是我市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报告中,周立群结合衡水实际,运用大量数据和生动案例介绍了环渤海地区发展的新格局和天津滨海新区的产业发展路径,并就如何借力首都资源推动衡水跨越赶超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报告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既有政策方针的解读,又有个人的精辟见解,对于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全市“强势开局、跨越赶超”的大局,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