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显廷文集》出版发行

方显廷(1903—1985),浙江宁波人,中国近代著名经济学家。方显廷先生1928年获耶鲁大学博士学位,1929年受邀担任南开大学经济史学教授兼经济研究所(时名社会经济研究委员会)研究主任,与时任研究所所长的何廉先生一起,精诚合作,大力倡导经济学的中国化,招收和培养了中国最早的一批经济学研究生,主持了多项中国工业和手工业的调查与研究。抗战期间,方显廷先生代理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并兼任中央设计局研究部主任等职务,率先把凯恩斯经济学介绍到中国学界,并对中国的工业化、战时经济建设、统制经济、工业区位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切合实际而又富于远见的政策建议,还与何廉共同主持编制了战后中国经济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物资建设五年计画草案》,为中国的经济学教育和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1948年以后,方显廷先生长期在联合国任职,先后担任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调查研究与计划处主任、亚洲经济发展及计划研究院副院长和新加坡南洋大学经济学教授等职务,在亚洲各国经济发展和出口导向型经济战略等领域从事了大量深入的实证研究,以亚洲国家的经验丰富和发展了发展经济学的理论体系。
方显廷先生的研究深受历史学派经济学的影响,注重经济理论、经济史研究和统计学三者的并重与交融,在海内外学术界享有盛誉。自2011年起,商务印书馆邀请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和熊性美教授任主编,方先生哲嗣方惟琳教授任副主编,陆续出版六卷本《方显廷文集》,目前已经出版了前三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