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发展报告(2013)》出版发布

1月4日《滨海新区发展报告》发布会在天津社联举行。该报告由滨海开发研究院和天津师大滨海新区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完成。全书40万字,分别从“落实国家战略与开发开放全面推进”、“构筑高端、高质、高新化产业体系”、“社会事业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发展定位与区域合作”四方面记述新区创新发展的历程,深度解读了滨海新区的改革举措、创新路径和实施效果。这是我院服务滨海新区发展的又一重要成果。
继深圳和浦东之后,天津滨海新区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三增长极,近六年来滨海新区以年均20%的经济增速领跑全国。滨海新区作为中国北方经济中心的地位已初步确立,并形成现代制造业研发转化基地的框架雏形。此外,滨海新区作为国家重要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靠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探索实践,用新思路破解发展中的难题,用新举措拓展各领域的发展,这必将对中国未来改革和区域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为了科学、系统地记载、展示和研究滨海新区的发展历程、重要事件和政策演进,对其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和预测,并从理论上加以概括和提升,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天津师范大学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分别以“滨海新区发展报告”为题申报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项目,并均于2011年获批为培育项目。两个课题组按照协同创新的工作思路组建了联合课题组,组织两校及天津社会科学界的有关研究人员开展了大量系统的研究工作。
经过近三年的梳理研究,日前《滨海新区发展报告(2013)》定稿并由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滨海新区发展报告》由周立群、李家祥教授主编,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和天津师范大学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完成。该书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科学发展之路为主线,对滨海新区整体概况、经济社会发展、区域影响及未来发展定位进行了专题探讨。全书共分为四篇十八章,40万字。
第一篇以又好又快增长向科学发展的转变为主线,对滨海新区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和正在实施的“十大战役”的进展和“十大改革”的推进与探索作了概述和整体分析。
第二篇以构筑高端、高质、高新化产业体系为主线,全面分析了滨海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总体态势、主要经验和发展取向。
第三篇重点阐述和探索滨海新区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要求大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和管理创新,使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同步发展。
第四篇探讨了滨海新区的发展定位,并将其置于区域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展望其未来发展。
本课题组是一支跨院校、跨学科的协同研究团队,参加研究和写作的有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财经大学、中共天津市委党校等6所高校和研究机构。我校滨海开发研究院、旅游与服务学院、经济学院等院系的研究人员共同参与了调研和报告的写作。报告的调研和撰写出版得到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滨海新区宣传部的大力支持。
承担本书研究和写作任务的学术团队力求站在实践的前沿,以尽可能新的数据信息记述和阐释滨海新区改革、创新和发展的历程,深度解读其改革举措、发展路径和实施效果。为此,研究人员多次在滨海新区调研和去企业访谈。同时,笔者不仅重视对滨海新区现实问题的分析,也注重提升到理论层面进行归纳总结。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推进理论探索和理论创新,以理论研究支撑应用对策研究。
虽然滨海新区的发展路径和机制架构还处于探索、创新过程中,但认真梳理总结其发展历程、发展轨迹,分析预测其发展前景,科学地总结概括天津经验及有别于其它地区的独特发展道路,不仅有助于清晰发展思路,而且可以与其它地区的探索实践共同丰富中国的改革发展道路。
本报告是我院课题组对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这一国家战略长期研究的成果之一,今后将每年出版一本,目前2014年卷的研究和写作工作已全面展开。滨海开发研究院将继续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积极承接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重大研究课题、发展规划、咨询项目,通过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研究,真正成为党和政府的智囊团和思想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