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人员为天津财经大学师生作专题讲座

应天津财经大学现代经济管理研究院的邀请,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立群教授于1115日下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京津冀协同与京津联动:问题与思路》的专题讲座。周教授十几年来一直致力于京津冀、环渤海经济圈的研究,是京津冀、环渤海区域发展研究的专家之一。

周立群教授首先从地区崛起和地理变迁的三大因素入手,详细介绍了近两年环渤海省份成为最有潜力的新增长极之一,其共同点都把中心从内地向沿海地区转移。接着,他从天津发展的新起点与新挑战方面,分别总结了面临的四种有利因素和不利影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京津联动上,天津可以借力首都资源的同时助力首都发展,引进外部资源的同时激活内部要素,注重转移效应并放大协同效应,加快顶层设计并注重市场配置。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新型智库建设也显得尤为重要。在学术报告会的互动环节,周立群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

讲座由现代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李宏教授主持。这次讲座让大家明晰了国家经济发展的思路和脉络,有助于未来的研究,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