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授为天津市建筑设计院作京津冀协同发展报告

近日,我院周立群教授应邀为天津市建筑设计院作“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天津的战略性机遇”报告。报告会由建筑设计院设计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佟武教授主持,200多名中层以上干部和研究设计人员参加了报告会。

周立群从“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大棋局”、“天津发展的新起点与新挑战”、“京津冀协同发展与京津双城联动发展”三个方面阐述了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大格局和重大国家战略。

周立群说,我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一直在谋划区域发展大棋局,并正在形成由东向西、由沿海向内地,培育新的区域经济支撑带,形成新增长极,构建梯度发展新格局。我们所处的环渤海地区主要经济指标都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是最有潜力的新增长极之一。

天津属于后发城市,目前正处于快速成长期,“三高”(高投资、高集聚、高增长)是现阶段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高投资、高集聚、高增长有利于借助增量投资调整优化结构,并为金融创新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对拉动就业也提供了提供更多机会。但是,“三高”也使我们面临资源环境约束加大并存在产能过剩和利润下滑风险,同时政府主导投资的可持续性和投融资风险也在加大。

京津冀协同发展与京津联动发展是天津的又一次历史性机遇,抓住这一机遇,加快改善产业发展环境和提高服务水平是新一轮发展的重要任务。建设新的支持服务体系和京津联动机制是当务之急。我们要适应首都总部环境、政策、法律、效率的需求,服务对象由现代制造业转向现代服务业、由一般机构转向总部、由科技中下游转向科技中上游。服务内涵由地价便宜、成本低和减税让利转向“知识产业保护”和“个人所得税先征后补”、迁移、通勤、居住便捷转向环境宜居、文化氛围浓、交流与信息发达、创业和发展机会多、与大学和国际交流通畅等。

天津市建筑设计院是天津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建筑设计院,拥有1300余名员工,拥有国家工程设计大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和天津市中青年授衔专家20余人,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工程师及各类专业注册人员400余人;中高级以上建筑(工程)师近800人,承担着京津冀地区许多重大工程和项目的设计任务。其中天津奥体中心、津湾广场、梅江会展中心已经成为天津的城市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