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刚教授为南开区领导干部作经济发展专题讲座

    日前,南开区利用1天半的时间举办以“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再上新水平”为主题的领导干部专题讲座,邀请天津保税区管委会主任冯志江,《经济日报》天津记者站站长武自然,市规划局副局长沈磊,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副院长、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天津经济学学会秘书长刘刚,天津大学设计总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洪再生分别围绕招商引资、经济发展和城市规划等方面问题作报告,为领导干部开拓视野、打开思路,研究思考明年工作提供指导与帮助。

区委副书记、区长薛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宝安,区政协主席郭建勋出席;区委副书记冯卫华主持。

讲座中,冯志江从招商与发展、招商与规划、招商与领导、招商与队伍和招商与策略五个方面介绍了自己从事招商引资工作多年来积累的经验,为南开区提高招商引资工作水平提出了许多具有指导性和操作性的思路与方法。

武自然在讲座中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形势和发展趋势以及国家和市级层面重大战略对南开区的影响,介绍了台湾新竹科技园等地区的经济发展经验,为打造南开经济升级版提出具有借鉴意义的建议。

沈磊从区域协调规划、城乡统筹规划、城市特色规划等角度入手,以大量翔实的数据为基础,就“科技南开”建设中如何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为南开区城市规划提出具有建设性的建议。

刘刚通过大量翔实的数字、图表,从影响南开区经济未来发展的三大变量、南开区功能定位和产业领域等方面对南开区未来的经济发展趋势提出看法、意见和建议,理论性、实践性、可操作性强,对南开区打造经济升级版具有指导作用。

洪再生在讲座中结合美国硅谷现象、英国剑桥现象等实际案例,讲解了高校与地方协同发展的模式,对南开区如何全面整合、科学规划和建设天津大学、南开大学高校资源,全面提升中心城区功能、促进高端化都市经济集聚发展作出分析。

全体区级领导;区级机关各部、委、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局、街道、公司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驻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