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启正院长《直面媒体20年》首发

由新世界出版社出版的《直面媒体20年——赵启正答中外记者问》和《浦东故事:这样的梦想更中国》今晚在上海书展上举行首发式。

这两本书的问世都与曾经主管浦东开发的原上海市副市长、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息息相关。其中《直面媒体20年》一书以对话的形式真实记录了从1995-2005赵启正接受国内外媒体采访的内容,在这20年的时间跨度里赵启正的身份虽时有变化,但他直面媒体时的坦诚与智慧一直未变,“向世界说明中国”的心愿始终如一。

近百家媒体中包括美国《时代》周刊、《纽约时报》、俄罗斯电视台、法新社、日本《读卖新闻》等,包括极具挑战性的在电视台的直播,这些访谈既有尖锐的问题,也有敏感的内容,从中可以看出赵启正敢于直面的胆识及善于沟通的智慧,对于从事新闻、外交及对外传播的人士来说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此书的另一亮点是收录了赵启正担任“新闻发言人”的四次政协新闻发布会的全部内容,可作为新闻发言人的培训教材。

赵启正在现场与书友互动,他坦言,浦东开发开放是发生在我们这个时代的传奇故事,属于浦东,也属于世界。时代将他和他的同事们推到了浦东改革开放的前线,参与浦东改革是他一生中最记忆犹新的经历。”

而由《浦东时报》主编谢国平执笔的《浦东故事》更是赵启正直接“点拨”的结果,此书可视为“中国梦”的一个最为生动、切实的案例。作为浦东新区的首任管委会主任、浦东开发的亲历者、实践者,赵启正对发生在浦东的故事更是如数家珍,讲述起来也格外情真意切。像“站在地球仪旁思考”、“外滩代表过去,浦东代表未来”“我相信开发浦东用不了50年”等名言都是那时候提出的。同时,书中还披露了浦东开发过程中鲜为人知的一些细节,比如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曾多次表达没能更早开发浦东所感到的遗憾,还记录了他看到浦东发展后,一生中唯一一次写诗的经历。

这两本书的出版再次印证了赵启正赢得“中国新闻发言人的典范”“公共外交领军人物”“浦东赵”等美誉可谓名至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