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讯:《京津冀协同发展与河北战略(2015)》

由马树强金浩、刘兵、张贵等著京津冀协同发展报告(2015——京津冀协同发展与河北战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该书为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和京津冀区域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重大战略研究方面的一部新著。

京津冀是我国创新爆发力最大、全局带动力最强的战略增长极,近30年来,虽然协同的市场驱动力量日益集聚,但传统的体制机制大幅减缓了三地的协同步伐,京津冀的战略优势难以充分发挥。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式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国家顶层协同机制破茧而出,束缚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开始层层破解。面对历时30多载到来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京津冀三地应如何将各自为战、自成体系的发展思维调整到固强舍弱、互为一体的发展模式?应如何落实“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协作理念?回答这两个问题不仅需要主观思想观念的扬弃,还需要对自身功能的清晰定位和比较优势的科学识别。本书在广泛调研和专家咨询的基础上,详细对比分析了京津冀三地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环境方面的基本特征,提出了加速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体思路以及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对策和方案。全书由总报告、分报告和专题报告等三部分组成,共9篇研究报告。

总报告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最根本的不在于短期的政府行为和刺激政策,而在于能够直面深层次的体制改革和调整,推行创新驱动,把该区域建设成为世界级城市群、打造成为世界级创新中心。在三地经济功能定位上,北京应积极打造世界级造技术创新中心和世界级城市群的核心区,天津应在先进制造业研发与转化、金融创新与运营、国际航运与贸易,以及综合改革试验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河北省总体上是京津冀地区打造全球影响力城市群的战略支撑区,应在先进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和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方面发挥独有作用,京津冀未来应将形成“两核两心四带多节点”的空间格局。体制机制创新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建立富有活力的区域性统一市场是根本,产业、交通、生态和创新是四个战略重点,公共服务一体化是未来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支撑。

分报告分别探讨了京津冀制造业、农业和金融业、创新体系协同思路以及河北省发展对策。制造业报告分析发现京津高端制造业稳定增长,河北省仍以传统制造业为主,河北省制造业应重点向环首都产业圈、冀中南产业圈和沿海产业带进行重点转移;农业报告指出,京津已向现代都市农业转型,而河北省仍以传统农业为主,当务之急是构建具有各地乡村特色的现代化生态农业发展体系;金融业报告分析显示,京津冀间金融业服务水平差距大,协作水平低,河北金融体系应融入京津金融综合发展体系;创新报告指出,京津冀区域创新关联主要处于京津间,河北省应加强产学研结合,提高创新要素的凝聚力。

专题报告研究了要素市场一体化对策、生态环境共享共建思路、公共服务均等化政策和文化认同体系等方面的构建。认为健全政府间关于要素流动、环境治理、公共服务协作和文化认同体系共建的全方位协调机制是改革协同体制机制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