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启正为佛山新城讲座:主动对接广州发展互补产业

     佛山新城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中欧中心召开学习会上,国新办前主任、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院长赵启正就上海浦东改革开放建设的经验和创新发展软成果等开展交流。赵启正指出,佛山新城主动对接广州,需重点发展和广州互补的产业。

     会上,赵启正对上海浦东改革开放建设的背景、创新发展的做法、所取得的软成果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互动环节,赵启正和与会人员就佛山新城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会展经济、如何与广州对接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佛山新城是否具备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条件?”“生物医药这个行业很有前景,但是成本也很高,有些药物甚至要研发数十年,对医药企业和机构的研发能力要求非常高。”赵启正还表示,佛山新城是否具备这个市场,除了要有研究能力强的企业和机构入驻,还需要对整个市场进行细致的可行性调研分析。在佛山新城发展会展经济方面,赵启正建议,除了要提供全面细致的服务之外,还要把佛山本地的特色产品包装起来,大力宣传,“比如佛山的石湾公仔,这些都可以形成品牌经济效应,助力打响佛山的名号。”

     在与广州对接的问题上,顺德区委副书记、佛山新城党工委书记列海坚介绍,顺德北部片区正在积极进行一体化,目的就是为了拉近佛山新城到广州的距离。对此,赵启正表示,“佛山新城与广州对接,重点就是要和广州的发展互补,不能与广州在行业上形成竞争。可以考虑承接广州的一些产业,要时刻关注广州的动态,建立起完善的信息系统。”

     “如果说和25年前浦东开发相比,现在佛山新城的开发是在一个新的起点上,起点很高,可以做得更好更快。”不过,赵启正表示,现在新区开发的余地比以前浦东小,可以考虑往新产业方面发展,“这需要洞察力和气魄。”

     对此,列海坚表示,对佛山新城的开发一定要具有开放思维。“和广州对接这个思路很好,但是现在边界还没打开,我们必须将先进的人才、技术引进来。”在列海坚看来,建设基础设施也是发展新区的基础,“我们要学习浦东的经验,不仅要引进高大上的项目,还要建设好相关的医院、学校、娱乐设施等,这样才能吸引人才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