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成就 新机遇 新挑战——《滨海新区发展报告(2014)》出版发行

《滨海新区发展报告(2014)》,周立群、李家祥主编,天津人民出版社2014年12月出版

《滨海新区发展报告(2014)》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该年度报告由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周立群教授和天津师范大学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李家祥教授共同主编。全书以把握新机遇、构筑新优势、探索新模式、实现新跨越为主线,系统阐述了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历程,对其创新探索及在区域经济中的作用进行了记述和概括。

全书共分四篇:第一篇,改革开放全面推进;第二篇,产业结构优化与新型工业化之路;第三篇,社会事业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第四篇,京津冀协同发展与战略新机遇。

第一篇以深化改革开放为主题,对滨海新区经济运行总体态势和全面深化改革新举措作了概述和分析。

第二篇以产业结构优化与新型工业化之路为主线,对滨海新区高端制造引领与产业转型、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加快金融改革创新发展、实施以港兴区战略等相关领域进行了较为具体的分析。

第三篇阐述和探索社会事业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滨海新区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要求,大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和管理创新,在党建工作、社会管理、民生改善、和谐社会、文化产业、生态文明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第四篇围绕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就如何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行了探索,并将新区置于区域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展望其未来发展。探讨了新区如何利用现代制造、国际航运、金融服务、职业教育等优势承接和对接首都科技资源和总部机构的新举措。

报告专门设了一章分析天津申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所做的努力,认为自贸区是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大试验,也是转型升级新引擎、开放经济新动力、区域协同新平台。通过自贸区试验旨在打造新的制度高地,更好地与国际市场规则接轨。作者还就自贸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如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作了分析探讨。

报告力求全面、系统、准确地反映滨海新区新一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历程,对其重点工作、创新成就和重要事件等进行追踪记述和总结概括。作者认为,面临着系列国家战略叠加机遇,滨海新区已站在了新的起点,她正以新思路、新举措、新机制不断提高自身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在服务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作为一部年度发展报告,笔者不仅重视对新区现实问题的总结和概括,还注重提升到理论层面进行归纳。以重大现实问题为导向推进理论创新,以理论研究支撑应用对策研究,是本学术团队建设的特色和取向。

参加本报告研究和写作的有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农科院、滨海新区综合发展研究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为了能反映新区发展的最新动态,研究人员还分别在滨海新区各功能区和重点企业作过实地调研和访谈,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自贸区试验分别在北京中关村、昌平、大兴,河北石家庄、保定、唐山、廊坊以及上海、深圳、广州等地作过实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