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人员主持的《创意城市蓝皮书》发布

10月30日,由我院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谢思全教授、康军研究员主编的首部《创意城市蓝皮书——天津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发布会暨天津市文化创意产业未来发展研讨会在津举行。来自天津文化创意界的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创意达人、媒体精英等近百人参加了发布会,并围绕“文化创意,激发城市活力”主题,为天津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我院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康军研究员介绍说,”《蓝皮书》的前身是由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编订的《中国创意产业发展报告》,八年前我代表天津作为撰稿人在该报告中编写了天津卷,后来才开始参与编写创意城市系列。” “未来我们还会组织编写第二本《蓝皮书》,把天津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成就,通过这种年度发展报告的形式向全中国进行传递。”

《创意城市蓝皮书》总报告全面介绍了近几年天津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规模、速度、特点、产业业态、产业园区和各类活动。专题篇对“十三五”时期天津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规划、产业融合发展、区域协同发展和企业“走出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园区和活动篇针对天津市不同类型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近年来富有特点的文化创意活动进行了介绍。

《蓝皮书》指出,到“十二五”末,天津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到712亿元,文化创意产业从业人员已超过40万人。目前,天津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到GDP的4.5%,已经接近支柱产业。从产业结构看,咨询策划、电信软件、设计服务三大门类增加值占天津市创意产业的比重分别达到33%、30%和21%,合计达到84%,成为支撑条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主导力量。

天津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王存国说,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已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政策支持。天津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9月9日正式获政府批复,成立正当其时,标志着天津以文化创新助力经济转型升级的大时代已经到来。协会将以新理念立会,以新模式发展,凝聚行业精英,立足京津冀,联动全国同业,推动“创意天津”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