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京奎教授主持发布《中国住房消费发展报告(1998-2015)》

由南开大学周京奎教授主持撰写中国首部住房消费领域的研究报告《中国住房消费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随着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发展和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住房问题作为重要的民生问题将长期受到各级政府、企业、居民关注,但关注点已不是市场供给问题,而是供给如何适应需求问题,也就是说了解住房消费现状及趋势,是政府制定决策、企业制定发展决策及居民做出理性消费决策的关键,也是规避市场风险的关键。周京奎教授牵头的房地产与城市发展研究小组展开了此领域的研究。课题组历时三年的调研,最终完成了《中国住房消费发展报告》的撰写工作。该项成果对政府制定住房发展政策、企业制定发展规划以及解决住房民生问题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和政策参考。

《中国住房消费发展报告》共15章,包括总报告、住房消费规模、住房消费结构、住房消费能力、住房消费决策、住房消费政策等六篇。其中,第一章中国住房消费发展——总体报告、第二章住房消费规模分析及预测、第三章经济基本面与住房消费规模分析及预测、第四章住房消费信贷发展及风险分析、第五章住房消费结构分析及预测——基于供给视角、第六章住房消费结构分析及预测——基于需求视角、第七章住房特征需求、第八章住房消费能力分析——基于宏观视角、第九章住房消费能力分析——基于微观视角、第十章住房消费决策分析及预测、第十一章预期、偏好与住房消费决策分析及预测、第十二章住房价格风险与住房消费决策分析、第十三章住房公积金政策与住房消费发展、第十四章保障住房政策与住房消费发展、第十五章住房调控政策与住房消费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