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家庭住房消费调查报告(2015)》

随着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发展和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住房问题作为重要的民生问题将长期受到各级政府、企业、居民关注,但关注点已不是市场供给问题,而是供给如何适应需求问题,也就是说了解住房消费现状及趋势,是政府制定决策、企业制定发展决策及居民做出理性消费决策的关键,也是规避市场风险的关键。

为了科学全面地掌握家庭住房消费基础数据,为解决住房消费问题提供科学支撑,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周京奎教授牵头的房地产与城市发展研究小组,于2015年6-8月间展开了首次全国性的住房消费调查,并基于调查数据撰写了中国首部住房消费领域的调查报告《中国城镇家庭住房消费调查报告》。希望该项研究能够在政府制定住房发展政策、企业制定发展规划、解决住房民生问题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和政策咨询,并为国内外学界同仁从事中国住房问题研究提供微观数据支持。   

为了更全面的搜集数据,周京奎教授主持的课题组邀请了南开大学、天津农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山东财经大学、湘潭大学、南华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太原师范学院、哈尔滨商业大学、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江西财经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的教师共同参与数据收集工作,构建了集学术研究、调查研究于一体的综合性研究队伍。

问卷调查正式启动后,各城市调研员通过入户调查的方式,获得了真实详尽的家庭住房消费信息。本次调查共调查32个城市,收集2056个家庭样本,5201个家庭成员样本。

《中国城市家庭住房消费调查报告》共分九部分:第一章调查设计、第二章家庭成员基本信息、第三章工作特征及收入情况、第四章住房及基本消费支出、第五章住房消费偏好与交易信息、第六章住房区位特征、第七章未来家庭住房消费选择、第八章住房调控政策影响、第九章住房消费景气调查及附录住房搜寻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