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服务滨海新区发展的咨政建议受到重视

    我院中青年研究人员承担的咨政报告《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推动滨海新区和自贸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和《滨海新区民营经济发展营商环境调查》分别获市委常委、滨海新区书记张玉卓批示。中共滨海新区统战部、滨海新区工商联致函表示感谢,并希望加强与我院联系合作,进一步拓宽研究领域。

    为加快推动滨海新区和天津自贸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性窗口期,我院课题组围绕体制机制改革这一主题开展了系列研究,完成了咨政报告《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推动滨海新区和自贸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该研究项目为天津市政协重点调研课题,我院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特约研究员马云泽承担了该的项目研究和写作任务,并带领课题组赴北京、河北等城市调研,对中关村、滨海新区政府、自贸区管委会、市商务委、市金融局、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管委会等机构进行了调研,并对其主要领导作了专访。

    报告认为,作为天津和区域发展的龙头和引擎,滨海新区开发建设的发展活力在进一步释放,自贸区试验探索取得了重大突破。但调研发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新形势下,由于体制机制不顺畅,滨海新区和自贸区的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这使得“两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一些潜在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对此报告提出三点建议:1)滨海新区政府应开启新一轮简政放权,使功能区的权责统一,更大限度地释放其发展活力;2)滨海新区政府与自贸区“两区”合一,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增强体制机制创新的合力和效果;3)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释放先进制造、口岸服务、创新生态三大优势,提升“两区”自主创新发展能力和在区域协同中的辐射带动能力。

    该报告得到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书记张玉卓、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区委秘书长李彩良等同志的重视和批示,有关部门与我院研究人员进行了专题座谈,希望我院能更深入地与滨海新区的新发展对接,为新区的开发开放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滨海新区民营经济发展营商环境调查》为我院的持续性专项研究,承担该项目研究的青年教师裴蕾完成了主报告写作任务。为完成这次调查任务,她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系统梳理了近年来我市及滨海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和情况,分析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完善营商环境的政策建议。滨海新区领导对该项评估高度重视,张玉卓书记作出批示。中共滨海新区统战部、滨海新区工商联对该成果表示满意,希望加强与我院联系,进一步拓宽合作。

    围绕滨海新区创新发展的系列研究为我院承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的智库建设项目。(通讯员:裴蕾)